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
作者:张玉哲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2-09-08 访问次数:494

【本站讯】一流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离不开教学体系的支撑和保障。学院研究生课程调整优化后在本学期首次开展教学任务,为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95-6日,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学研讨会,学科方向负责人、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院内外专家等35名教授和20余名青年教师参会,研究生分管副院长黄维安教授全程参会并主持会议。

95日上午,学院研究生课程按照油气井与力学类、油藏与设计类、油化与进展类分为三大组,分别成立以学科方向负责人、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和资深教师代表等为主的专家组,审查课程研究生教学大纲的提升完善情况,并从课程授课层次、课程特点、教学大纲与内容、授课手段与教学方式等方面对新学期开课的研究生课程教案准备情况进行了评议。 

专家审议研究生课程大纲及新学期课程教案准备情况

95日下午,21名青年教师分组进行了试讲,与会专家进行点评指导和教学经验分享。专家们在肯定青年教师讲课表现和教学亮点的基础上,着重指出和纠正了他们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亟待改进的地方。孙宝江教授指出任课教师需要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教学功力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深入浅出,鼓励研究生主动参与课堂研讨,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李明忠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考虑不同层次研究生学科背景和学术水平的差异,提前设计教学内容和方式,结合工程现场案例、图示等,强化抽象知识的直观理解和形象记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程远方教授认为青年教师要注重知识长期积累,仔细钻研,将课程内容与现场实际紧密结合,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掌握课程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等。与会专家们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在课程内容重难点讲述、课件美观与规范性、课程氛围营造、教学手段、教学方式多样化等方面,给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很多指导建议。

 部分青年教师试讲现场

96日上午,学院教师承担的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立项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13门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逐一汇报了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和线上教学资源的应用效果。专家们就在线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做了简要分析,并指出在线课程资源建设能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和先进网络技术,对有效整合现有教学资源,促进研究生“课前”“课中”“课后”网络在线学习具有积极意义。学院后续将持续重点加强网络教学资源体系的建设,选树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效果好的优质网络课程作为示范课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普及共享。

 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现场

96日下午,学院梳理总结前三届学院全英文硕士班研究生课程教学与建设情况,实事求是地查摆全英文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与会老师们就后续全英文硕士班建设、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自主开发建设和下一步教学规划等积极讨论,建言献策。

全英文课程建设研讨现场

最后,黄维安副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感谢老师们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大家围绕各个主题多维度展开的深入讨论对学院实施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进一步推进学院研究生教学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此次会议中各位教师提出的意见建议,学院将认真梳理,深入、系统谋划后续相关工作;下一步,学院将深化推进课程建设,加强课程管理,持续跟踪和反馈课程质量,加快提升全院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