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践行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石工方案”,石油工程学院认识实习完美收官
作者:张卫东 张黎明 樊冬艳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09-29 访问次数:565

【本站讯】928日,石油工程学院举行认识实习总结会,301名同学线下实习,33名同学线上实习,王先祺、蒋佰熹同学因保障线上实习同学实地拍摄工作的特殊表现获得“2022认识实习卓越奖”,石佳玉等19位同学在实习中拍摄的作品获得优秀奖。石油工程学院2022年认识实习克服疫情影响完美收官。

  


海油2101党元婍的摄影获奖作品《登》

认识实习是为石油工程专业和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低年级本科生设置的必修实践教学环节,既是学生第一次到现场全面认知专业,又能深入了解所设基础课程在现场如何加以应用,为大二大三的双创训练搭建起产学研一体化的桥梁。课程利用现场震撼的工业场景和科学的工艺流程,引领学生走进石油工程殿堂,激发大学生从事石油工程专业的兴趣。

  

同学们在油田技能大师工作室聚精会神听课

认识实习的目标是让石油工程学生初步认识石油开发的整个过程,以及工艺技术流程,悉知本行业技术人员所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素质,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做准备。为高质量完成实习目标,将传统的单场景参观式实习,升级为新工科背景下的“游研演”“三学”实习模式。

贯彻实习的“游学”模式。精心挑选实习点,给大学生留下美好和深刻的印象:参观胜利油田发现井-华八井、九二三厂命名井-营二井、我国第一口千吨井-11井,让学生感受到石油工程为人类带来的福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考察路线,专门安排学生到黄河入海口参观,亲身感受河海交汇的壮阔和海油陆采的工业场景;参观坨二智能化示范联合站、鲁明智能化作业区、营二井碳中和示范区,让学生切身感受智能化油田的建设和油气行业的未来发展远景;参观黄河文化馆和东营科技馆,让学生感受胜利油田深厚的文化底蕴;漫步荟萃湖,体验“宜击水宜荡舟”精神家园的恬静安详。

学生参观黄河文化馆

贯彻实习的“研学”模式。专门为认识实习研发了《石油工程与创新》慕课,邀请胜利油田顾心怿院士团队授课,学生在线上提前学习;特意请13位带实习的教师每人编写了一章与认识实习密切相关的材料汇编成实习教材,每章配有测试题和解答,为研学准备好素材;特邀技能大师为学生现场上课,讲授创新思维和技巧。设置了两个考核环节:一是小组研学,要求每个小组选择一个石油工程知识点(理论、技术、设备、工艺流程等)进行研究性学习;二是创作化作品,每个小组在实习过程中,将介绍石油工程工艺流程或设备拍摄录制,并剪辑制作为创作化作品,提交创作化作品说明书(包括作品的构思,作品的展示方式、所用的制作软件、作品功能)和视频作品(配字幕及解说)。学生经过这个环节掌握了信息化工具,增强了创新意识。

  

顾心怿院士线上讲授链条式抽油机

贯彻实习的“演学”模式。通过石油歌曲体验的方式达到石油精神铸魂的效果:邀请孙尚武老师为学生教授《长江之歌》和《石油雄师之歌》,对学生增强美学教育;考核环节以班级为单位制作快闪歌曲作品,通过脚本的编写、一遍遍的排练及修改、诗与歌情景的交汇,培养学生的集体凝聚力和创造力。

  

学生在认真学习石油歌曲

石工2103班刘硕说:“时长两周的认识实习结束了,在这两周的实习期间,从华八井、营二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牛庄管理区,从东营科技馆到鸟类博物馆,再从坨二联合站到稠油开采技术重点实验室,这一路走来,我学到的不只是和石油工程有关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学到了‘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石油精神。今年的认识实习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石油人的路还没有结束,我仍会为了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