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学院开展“玲珑博采,雕心画意”博采书院美育课程
作者:孙涵 侯德林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12-06 访问次数:90

【本站讯】为让同学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11月29日,石油工程学院于工科实验楼B座大厅开展“玲珑博采,雕心画意”博采书院美育课程,本次活动邀请玲珑蛋雕社成员指导,石工(卓越)2205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活动伊始,玲珑蛋雕社的孟祥康同学对蛋雕的发展历史和制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蛋雕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古时寓意圆满幸福,蛋雕的制作流程共有6步,依次是精选鸡蛋、清空蛋体、清洁风干、定标绘图、精细雕刻和清理装饰。” 蛋雕是近年逐渐兴盛起来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其种类繁多,一种是用雕刀在表面颜色较深的蛋壳上雕刻;另一种是以浅浮雕或镂空的手法进行雕刻;还有一种是将上述两种方法结合在一起完成的作品。在石工(卓越)2205团支部的同学们了解完蛋雕的制作流程后,便开始尝试,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每一位同学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亲身感受了蛋雕的魅力所在。孟祥康强调:“制作蛋雕不仅仅靠的是心灵手巧,耐心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展示了自己制作的蛋雕,并拍照留念。

小手艺,大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化的结晶,用心制作好每一颗蛋雕,留住传统技艺,就是留住文明的记忆。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的收获不仅限于蛋雕的制作,更多的是对传统手艺的钦佩与感叹,是对美更深刻的体会和感悟。此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让同学们对丰富的大学课余生活有了充分的认知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