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作者: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2-12-17 访问次数:667

【本站讯】近日,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项目经费499万元,任务期三年。

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简称“实验室”)2021年8月获科技部批准建设,主任为孙金声院士。实验室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沙特法赫德国王石油与矿产大学牵头组建,是油气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方共建单位包括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外方共建单位包括法赫德国王石油与矿产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学院、创造太阳乌干达石油学院。

实验室聚焦能源合作“一带一路”重点领域,围绕油气高效勘探开发、绿色智能油田建设和油气高效转化与利用三大方向,联合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构建石油能源勘探开发国际化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打造“中沙能源共同体”,促进中沙两国科技协同创新与社会经济共同发展,推动联合研究成果在中东地区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支撑。

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为杨永飞教授,主要研究内容涵盖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储层结构与分布模式、抗超高温超高盐高密度钻井液作用机理及流动调控、抗高温采油工作液作用机理及流动调控、原油定向裂解制化学品新技术、深层智能测控技术五个方面。项目由中沙双方联合开展研究,着力解决复杂深层油气领域关键技术难题,对于保障我国从中东进口石油的安全稳定、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油气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更是积极落实中沙两国元首刚刚签署的《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参照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国家对外科技合作创新最高级别平台,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区域科技创新资源,辐射带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突出重点领域的规划布局,关注中国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双方的需求,务实推动合作研究,为推进“一带一路”成为“创新之路”提供有效支撑。

(转自学校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