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导学思政月·钟俊杰教授课题组开展导师下午茶活动
作者:​董田田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3-03-20 访问次数:683

【本站讯】为进一步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增进师生关系,3月15日,石油工程学院钟俊杰教授课题组于工科B大厅二楼学习研讨区开展“导学思政月·导师下午茶活动”,课题组全体成员、部分本科生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钟俊杰教授从自己多年的人生经历出发,围绕着“设定人生提前量”的主题,从“我的提前量”、“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以及“look around”三方面与学生们就进行了分享讨论。首先,钟俊杰结合自身从本科、博士到博士后三个阶段的学习经历,讲述了提前量的重要性,言辞诚恳地建议同学们要尽早地明确目标,制定清晰的学业规划,提升自我约束能力,提高面对风险的能力。随后,钟俊杰从四个方面指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不同之处,告诫本科生应该将学业成绩放在第一位,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同时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拓展自己对于专业的认知;告诫研究生应该以科研为主,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发现、解决问题的核心能力,主动思考、主动执行、主动沟通,争取领域知识与技能的突破;最后,通过与国外同龄人的对比,指出在激烈的就业形势与人才竞争的大背景下,职业规划就是人生规划,再一次强调了设定人生提前量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进行自由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老师也积极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主要包括未来的职业规划,研究生阶段或者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面临的问题,对课题组、实验室等发展提出的一些建议等等,在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中,导师与学生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此次活动增进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师生间的友谊。参会成员会后纷纷表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同于平时的组会交流,我们以另外一种更加轻松愉快的方式与老师进行了分享,钟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除了学术科研问题,也有日常生活、个人发展等方面的交流,让我们看到了老师对待生活的态度,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