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Soft Matter连续刊发康万利团队响应型拟表面活性剂蠕虫状胶束系列研究成果
作者:杨红斌 赵一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16 访问次数:4647

近日,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Soft Matter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登我院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康万利教授团队文章《Rheological behavior and mechanism of pH-responsive wormlike micelle variations induced by isomers of phthalic acid。该成果提出一种构筑pH响应型蠕虫状胶束的新方法,对设计构筑高粘弹性能、可循环利用的蠕虫状胶束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康万利教授为第一作者,杨红斌博士后为通讯作者,硕士生赵一潞为第二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

2017年以来,康万利教授团队在响应型拟表面活性剂蠕虫状胶束领域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4项研究成果《pH-responsive wormlike micelles system of a noncovalent interaction based surfactant with tunable molecular structure》(一种基于非共价键构筑表面活性剂的pH响应型蠕虫状胶束体系),《The N-allyl substituted effect on wormlike micelles and salt tolerance of a C22-tailed cationic surfactant》(N-烯丙基对C22-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流变及耐盐性能的影响研究),《Rheological behavior and mechanism of pH-responsive wormlike micelle variations induced by isomers of phthalic acid》(苯二甲酸同分异构体对不同pH响应型蠕虫状胶束体系流变行为的影响及机理研究)和《A responsive anionic wormlike micelle using pH-directed release of stored sodium based on the polybasic acids》(一种基于钠离子缓释的pH响应型阴离子蠕虫状胶束体系)陆续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Soft Matter期刊上发表。

QQ图片20180716094304.png

响应型蠕虫状胶束(WLMs)在减阻、药物缓释、油田应用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而如何构筑出具有低浓高效的响应型蠕虫状胶束仍然是亟需解决的难题。康万利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专项资金等资助下,系统性地研究了基于超长碳链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与有机多元酸通过非共价作用力构筑的“拟”双子或三子表面活性剂的蠕虫状胶束体系。研究发现,构筑的蠕虫状胶束体系呈现较高的粘弹性能。此外,随着pH的变化,蠕虫状胶束体系可以在高弹性溶液和低粘度流体之间迅速转换,并且经过多次循环后仍能保持优异的增粘特性,具有灵敏的pH响应行为。该工作为构筑pH响应型蠕虫状胶束提供了新方法,为设计高粘度、高粘弹性的蠕虫状胶束体系提供了新思路,在构筑可循环清洁压裂液体系方面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QQ图片20180716102305.png

Soft Matter》是国际化学和材料领域顶级期刊之一,拥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对研究的原创性、结构的新颖性等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

康万利团队长期从事三次采油化学驱理论与技术、清洁压裂液研发与调控、油田采出液处理理论与技术等多个领域的科学研究,围绕响应型超分子自组装、两亲聚合物驱油体系、低弹性(荧光)微球、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突破,研究成果相继发布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Carbohydrate PolymersSoft MatterEnergy & FuelsPowder Technology等期刊上,为相关油气田化学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及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