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973项目“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2019年度阶段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者:毛剑 发布时间:2019-03-27 访问次数:1405

研讨会现场 宋爽摄

      【本站讯】324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2019年度阶段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塔里木石油酒店顺利召开。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宝江教授主持,项目六个课题长就课题研究进展、突出成果与创新点、下一步工作计划及财务情况等分别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并针对每个课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财务专家听取了各课题财务汇报,并检查了各单位的经费使用情况。

该项目跟踪专家、原中石油科技管理部罗治斌局长认为,整个团队经过四年多的共同努力,严格按照任务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产出了优秀的科研成果,下一步应继续围绕科学问题,深度聚焦各课题创新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表示,海洋深水安全高效钻完井理论的研究符合国家战略需求,项目组深入发展了深水钻完井技术的理论体系,培养了优秀的创新团队,下一步各课题应紧密围绕“深水”这个关键词,并强化完井技术基础的研究,进一步融合成果,深化创新。 

财务专家认为整个项目经费执行顺利,下一步应深入学习领会国家有关经费管理办法,按照预算合理科学使用经费,提前梳理财务凭证资料,为项目财务验收做好准备。

孙宝江教授对各个课题在成果凝练、课题衔接、成果验证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与建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于20151月立项,预计20198月进行验收。该项目主要针对南海深水的海洋环境、复杂地质条件和深水导致的钻完井技术难题,以钻完井的安全高效为聚焦点,围绕海洋深水钻井方面一系列科学问题,通过“产学研”联合研究,形成一套适合我国南海深水安全高效钻完井的基础理论体系,为实现我国深水油气开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造就一批在深水钻完井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人才,形成一支具有协同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提升我国深水油气开发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石工学院 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