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者:王彦丽、王大勇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21-06-30 访问次数:2041

        【本站讯】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对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学校首次获此殊荣。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参加表彰大会,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前受到接见并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观看仪式直播。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参加表彰大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肩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办学底蕴深厚,学科特色鲜明,学术氛围浓厚。近年来,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带头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从严治党严要求与从优办学高要求相统一,以石油与然气工程学科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为契机,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为走好“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之路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3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A+,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院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第三排右二为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

赵放辉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前受到接见并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观看仪式直播

     “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有幸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领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和奖牌,内心万分激动,深感使命光荣。这是对我们石油教育工作者的充分肯定,是对我们68年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最好褒奖,更是激励我们实现新时代中国能源梦想的前进动力。赵放辉接受采访激动地说。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全院师生想在一处、干在一起,不断夯实石油工程学科影响力、提升一流学科的竞争力,一流党建贯穿一流学科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相信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斗、奋勇前行,为石油工程学院谱写更辉煌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表示。

     “回首学院68年发展历程,从建立之初就具有得天独厚的政冶优势,朱德同志勉励我们将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基层,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任务。这一丰厚遗产一直流传到今天,成为学院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表示,“全院师生用教学科研的累累硕果印证了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马搏听闻学院喜讯后说道:“作为一名学校在非洲创业的青年学子、青年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振奋与自豪。在校期间,学院便以经常性的党建引领活动,党史院史及优秀先烈事迹勉励我们争先创优;身处异国更加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生活之美好和发展之迅速。我们也必将以更加努力、更加坚定地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命运共同的发展和落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中国加油为民族争气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党委


石油工程学院作为我国石油工程专业的发源地、中国石油大学最具油气特色的研究型学院,在近68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以院士、战略企业家为代表的2.1万余名毕业生,取得了以24项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为国家能源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学院党委以“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目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高质量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新格局,交出了“为中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出色答卷。

强化政治功能,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一流的思想理念、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建设,切实发挥党的政治统领作用。一是坚持党政深度融合,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党委落实“五个到位”,当好引领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领头雁”,成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二是创新研究型学院组织架构,实施“系、所、中心”机构改革,将教工党支部建在“所”、“中心”上,将学生纵向党支部建在“学科链”上,使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建立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改革,全力推动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石油工程学院教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合影告白仪式

学院党委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行列为契机,主动适应石油工业向深层、深水、非常规油气等复杂领域拓展和数字化转型加速的趋势,牵头谋划发展,加快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布局,一流学科建设加速超车,多项指标发生质的飞跃。其中,工程学学科在2019年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排名中首次进入全球前1‰,入选“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顶尖学科。党员孙金声院士率领“联合战队”,聚焦深水油气和可燃冰卡脖子难题,建设非常规油气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使得学校成为在深水能源领域获经费最多的高校。学院2019年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验收。

传承“石油精神”,以一流文化培育一流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学院党委扛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责任,强化价值引领,以一流文化培育一流人才。

守初心、践使命,石油精神薪火相传。1953年,学院成立初期,顶着“贫油帽子”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历届师生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参加石油会战,支援兄弟石油高校建设,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书写了“为中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辉煌篇章。当前,在世界能源转型加速、石油行业挑战加大的背景下,学院党委坚持以石油精神铸魂育人,厚植家国情怀,笃志接续奋斗,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的“红色血液”。

学院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倡导师生传承和发扬“石油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学院党委组织在校学生收看国庆阅兵式直播

兴文化、强特色,科教融合培育英才。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聚力、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将科研资源、人才资源、文化资源转化为育人优势,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正如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管志川所言“无论身为教授还是名师,我首先是一名党员,我的第一要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3个专业全部入选“双万计划”,7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人才培养实现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级项目和成果的全覆盖。学院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50个),2019年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学院党委获评2018年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获评2018年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有理想、有担当,石油学子事业报国。学院党委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教育毕业生以国家为先、以奉献为荣,“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毕业生择业就业的价值追求。近1/4的毕业生选择在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四川和重庆等中西部地区和海洋平台上工作;近3年,毕业生签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能源行业人数占签约毕业生总数的75%。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马搏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大地艰难创业,将石油学子的能源梦融入“中国梦”,成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典型。2017年,中央电视台以“让世界油气行业用上‘中国造’”为题,专题报道了博士生马搏的事迹。

筑强战斗堡垒,以一流队伍做出一流贡献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学院党委发动各支部以“明使命、勇担当、挑重担”为重点加强教育、加强攻坚,创新并实施“清单工作法”、“节点控制法”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依靠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流队伍,形成战斗靠组织、工作看榜样的浓厚氛围,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创造一流业绩、做出一流贡献。

学院获评2019年全国先进教育集体

学院党委瞄准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成立智能油气田研究所并设置党支部,组建多学科融合团队,“石油+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国家能源战略、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作为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靠出色的组织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力量,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我国南海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中,党员孙宝江教授领衔的团队承担了核心技术攻关任务,为试采成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全院教师年均承担500余项国家和企业重要科技项目,“十三五”到位科研经费9.37亿元,支撑了塔里木深层油气高效勘探开发、胜利油田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延长油矿千万吨大油田上产稳产、南海深水LS17-2气田自主开发等重大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加油、为民族争气”是每一位石工人最自豪的人生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