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忠厚 院士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1-05-27 访问次数:20726
»姓名:沈忠厚»职称:院士

»系所:油气井工程研究所»最高学历/学位 :本科
»学科:油气井工程学科»所学专业 :采矿
»电子邮箱:
»联系电话:
»地址邮编:
»个人主页:
个人简历
       1 9 2 8年出生于四川省大竹县。1951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曾任石油大学系主任、研究所所长。现任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水射流研究中心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近20年来,他将水射流技术与钻井工程相结合,对钻井工程做出了创造性成果和贡献。
       其主要成果有:(1) 结合研制高效钻头,对淹没非自由射流动力学规律、自振空化射流理论和机械及水力联合破岩理论有重要突破和发展。在此基础上又发明了新型加长喷嘴牙轮钻头、自振空化射流钻头和机械及水力联合破岩钻头等三种新型高效钻头。三种钻头在油田应用,获直接经济效益过亿元。(2) 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钻井工程中以井底岩石面获最大水功率为目标函数的水力设计新方法和新理论,解决了钻井工程长期没有解决的水力设计理论问题。(3) 与研究中心有关同志一道在国内外首创自振空化旋转射流处理油水井近井地层及解堵新技术,在油田500余口井上应用,获直接经济效益过亿元。为此,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国家发明三等奖1次,省部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多次,并荣获“全国能源工业特等劳动模范”等6种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和奖励。在中外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获中外专利13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2部。

研究方向
      石油钻井和水射流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