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钻采化学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作者: 发布者:赵晓燕 发布时间:2020-03-06 访问次数:386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非常规油气钻采化学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始终秉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理念。在戴彩丽教授带领下,中方团队将与美国、加拿大、挪威、及哈斯克斯坦等国多位院士及杰出青年人才合作,紧密围绕“非常规油气钻采化学工作液关键技术”,“非常规油气采油化学工作液理论与技术”及“非常规油气钻采工作液流动理论与技术”三个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攻关制约我国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中的卡脖子技术。

未来5年“非常规油气钻采化学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通过建设期,逐步提升我国在非常规能源开发水平及学科在国际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促进我国青年人才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提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田化学交叉学科国际影响力

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通过引智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大力提高油气田化学交叉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使我校油气田化学的知名度从国内走向国际,扩大在世界油气开发领域的影响力,提升学科国际竞争力。

2.创新非常规油气钻采化学工作液关键技术,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结合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制约非常规油气开发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引智基地建设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创新钻采化学工作液理论与技术,形成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并及时应用到我国非常规油气的钻探和开发中。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常规油气钻采工作液技术,并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油气资源钻采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3.创建国际一流的非常规油气钻采化学工作液研发基地,汇聚国际一流人才

紧密结合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建设,借助引智基地的支持,创新科研体制,力争将引智基地建成汇聚国际一流人才的基地、非常规油气钻采化学工作液理论与技术的研发基地、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基地以及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基地。共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博士研究生和青年人才,获批中外联合基金项目4-5项,主办国际学术会议5-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