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栏目
海洋油气工程引智基地

     “海洋油气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宝江教授负责,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船舶与海油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山东省重点学科,以海洋水下设备试验与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海洋油气工程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为载体,针对深水油气钻探与开发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难题,围绕深水油气钻完井工程与技术、深水油气与水合物开发理论与技术、深水油气流动保障理论与技术三个方向开展相关研究,吸引海洋油气工程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大师和骨干来校开展学术交流、联合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旨在创建一套适合我国海洋深水油气钻探与开发的创新理论体系和创新技术体系,建成海洋油气工程的国际化平台。通过该基地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实现海洋油气工程理论和技术重大突破,满足国家对油气资源的战略需求。

       该基地立足深水油气钻探与开发,密切与国际上相关领域顶尖科学家及其团队间的实质性合作,目前已引进国际著名学者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Renato Machado Cotta院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Roseanne M. Ford院士为创新引智项目的学术大师,邀请加拿大John Ripmeester院士、俄罗斯Хавкин Александр Яковлевич院士、Кадет  Валери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院士、巴西Segen F. Estefen院士、美国Carolyn A. Koh教授、David T. Wu教授、Ronald W. Harvey教授和英国Bahman Tohidi教授等作为骨干的核心人员团队。同时,基地注意吸引其他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访问、交流。近一年来,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们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次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设课程和学术讲座。2017年的前9个月,共有10名学术骨干或国际著名学者到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组织相关学术报告15场次,V. V. Kadet院士、P. D. Spanos院士、A. C. Fernandes教授、B. Guo 教授、A. Dandekar教授、H. Zhang教授、X. Wu教授、A. Barnoush教授、F. Khan教授和S. A. Shirazi教授在各自领域针对深水油气工程作学术报告,为研究生开设“高等油藏流体相态与PVT性质”等课程,与国内研究团队组织了10场学术研讨会,同时我校5名学术骨干出国参加相关领域的研讨会,并加强了与国外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通过依托“海洋油气工程创新引智基地”开展高水平、高层次、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海洋油气工程研究团队所在的工程学科跻身ESI全球前1%,国际排名一年内上升15位,同时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