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栏目
油气田开发工程引智基地

       油气田开发工程创新引智基地一贯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传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油气田开发工程领域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形成了特色研究方向,创建和发展了从分子(纳米)尺度-孔隙(微米)尺度-岩心(厘米)尺度-宏观(米)尺度到缝洞(百米以上)大尺度的全尺度多物理场油气渗流模拟理论与方法,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

       (1) 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打造渗流研究国际协同创新基地。近年来,主办和承办油气田开发工程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从201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数字岩心技术国际研讨会,该研讨会已逐渐成为学校的学术品牌,为数字岩心技术的发展应用提供了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

       (2) 邀请国外大家进行授课,建设国际化一流前言学术资源。基地每年邀请二十余位国际上知名的专家教授来学校进行授课或讲座交流,其中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工程院院士Roland Horne教授、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Ken Sorbie教授等。此外,邀请InterPore协会执行主席荷兰乌特勒支大学Majid Hassanizadeh教授等多次来校讲授高等渗流力学课程相关内容,最前沿的知识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推进了学科研究生教学的国际化。

       (3) 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传播石油开发国际会议的中国声音。针对行业内著名的国际会议SPE、SCA、InterPore等,每年组团参会规模在30人次以上,近年来有17次国际会议邀请报告。其中姚军教授是InterPore国际多孔介质协会的组委会成员,并授权成立InterPore协会的中国分会。作为创始单位,中国石油大学还是国际碳酸盐岩油藏组织(ICCR)的首批成员单位。

       (4) 积极竞标国际合作项目,推广科研成果的国际化应用。先后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TAMU)、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SM)、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英国碳酸盐岩油藏国际研究中心(ICCR)、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等签署合作备忘录(MoU)。基地成功结题世界五百强企业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科研攻关项目,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阿伯丁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技术数学与经济数学研究所等联合攻关科研课题,积极推广基地的科研成果。

       基地近来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得软件著作版权16项,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42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中文专著8部。团队依托创新引智基地,将国际化办学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与交流,提升了创新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知名度,推动了科技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对“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Majid教授授课与学生合影

2016第三届数字岩心国际研讨会

斯坦福Horne教授和伦敦南岸大学郑士毅教授来访

与沙特法赫德国王大学合作背景面谈交流会

参加香港多尺度及大规模科学计算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