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移除栏目  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2098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下设两个研究室: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研究室、天然气水合物井筒工艺研究室。
      随着油气资源的巨大消耗,人类在21世纪后期将面临油气资源的枯竭。目前,天然气水合物被认为是一种未来的优质、洁净能源,将成为21世纪接替煤、石油、天然气的新型能源矿产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兴起天然气水合物研究的热潮。最近,日本和美国都宣称将在2015年前后进行天然气水合物藏的商业性开采。我国能源部、国土资源部、中科院等有关单位已经开始进行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其研究重点是天然气水合物的结构、形成与分解的热动力学规律、成藏机理、资源评价等,而在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及井筒工艺方面尚缺少相应的研究。
      我校以石油工程学院为主干力量的研究队伍,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在石油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属于研究型开放式科研机构,主要职责为研制、开发能够进行沉积砂中天然气水合物基础实验研究的实验设备;研究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井筒工艺技术;形成以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基础实验、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天然气水合物井筒工艺技术为研究方向的开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