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博采书院
学院首期“能源强国“先锋班举行开班仪式
作者:李传錡 侯德林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4-17 访问次数:246

【本站讯】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创新精神,提高学员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文体素质,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石油学院开设首期“能源强国“先锋班,共选拔出112名优秀的学生干部。4月16日,学院于工科楼B座博采书院组织开展首期“能源强国“先锋班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陈银吨为主讲人,学院团委书记王静、辅导员徐新杰及全体学员参会。

仪式开始,陈银吨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为话题,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为班级、学院建设做出贡献、为身边同学做出表率,成为一名“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大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陈银吨从四个方面阐述如何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第一点,要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和清晰的自我定位。陈银吨用“智取生辰纲”的故事阐述了领头人的重要性,他表示每个学生干部就是一个单元的领头人,在服务同学、奉献学校的过程中要有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扎实干事、舍己为人的精神。第二点,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他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有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政治站位。学生干部之间的差别在于态度,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有吃亏在前、牺牲在前的奉献精神。作风问题方面,陈银吨表示,在学生工作过程中一定是正气压倒邪气、公平公正压倒歪门邪道,不能出现官僚主义、拉帮结派、不思进取的不良现象;作为学生干部要讲求实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有实践的能力和勇气,在实践中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点,要有熟练的工作技巧和扎实的能力本领。陈银吨用“子贡赎人”和“子路受牛”的例子阐释工作过程中不可只看行为,必须看它的流弊。不可只看现在,必须看事情的结果。不可只论个人的得失,需看待对大众的影响的工作技巧。如何撰写一篇合格的新闻稿?如何组织策划一场效果显著的活动?如何调动全员积极性响应你的号召?这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基本功,掌握这些能力不仅对现在的学生工作有帮助,也能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第四点,要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读书不仅可以健全人格还可以拓展视野、丰富生活,陈银吨指出看书不能只看热闹,要结合自身实际“学思践悟”。

本次“能源强国”先锋班的设立,为进一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标准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提供了有效路径。后续培训中,学院将安排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系列课程,采取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自我学习与朋辈互助、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等结合形式,全面提高学员们的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磨炼意志品质。激励同学们用青春激荡时代,才智成就理想,发挥自我价值,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守护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石大学子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