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管理服务  实验室管理
管理服务
实验室管理

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与应急救援能力,保障实验室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学校继续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要求进入实验室学习或工作的所有人员应先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掌握设备设施、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的技能,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

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育培训对象

拟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

二、教育培训内容

1.国家与地方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

2.实验室一般性安全、环境保护及废弃物处置常识。

3.实验室危险源的辨识与应急处置、个人防护、急救等措施。

4.实验室操作规范等其他相关知识。

三、教育培训与考核

1.在线自学

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系统登录:进入“实验室管理处”主页(http://sys.upc.edu.cn/),在首页管理平台中,点选安全准入考试系统图标进入考试系统,页面跳转至数字石大,键入学号(或工号)和密码登录。网址:211.87.178.178/upcksxt/Admin/Index/index.html

2.教育培训

各单位根据进入实验室时间,自行安排,形式内容不限。

3.在线考核

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考试内容并组织人员参加在线考试。在线考试可按不同类别进行,提交答卷后,系统会立即给出考试成绩(分数)。考试通过后,可以打印准入考试资格证书。未通过考试的,可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进行补考。

四、注意事项

请各单位对拟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访问的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将考试结果作为实验室准入依据。各单位安全教育和考试的各项工作材料需留档备查。

请各单位指派专人负责实验室安全考试工作,并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做好题库的维护与更新,及时安排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师生按要求完成学习与考核。考试系统相关问题请与实验室管理处联系,联系电话:86983387

                                       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