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能源强国”先锋班进行“五四”青年节研学实践活动
作者:吴金格 赵晓晴 李传錡 杨丽婷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5-04 访问次数:420

【本站讯】“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5月3日,学院组织“能源强国”先锋班前往“一战”遗址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和五四广场进行研学实践活动,辅导员侯德林、程然、徐新杰、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宣讲团成员周家豪,青岛石大惟实红色教育实践工作人员李宁带队学习。

在去往青岛“一战”博物馆的大巴上,李宁通过沿途的地标,向先锋班成员简单讲解了青岛的发展历史。周家豪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结合中国实情,展开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先锋班成员及老师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激烈的讨论在大巴上火热展开。

怀着激动与庄严的心情,研学队伍来到第一站——“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展厅和炮台遗址,以“还我青岛”为主题,通过陈列的各项文物、档案资料以及运用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手段,向参观人员展现了青岛被侵略的血泪历史和收复主权的苦难征程。进入第一展厅,目光所及之处,皆为德占青岛血淋淋的罪证。德国在青岛开港口、筑铁路、建城市、修要塞,胶州湾事件更是掀起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新一轮狂潮。第二展厅着重叙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历程。经过日德战争,德军战败,青岛再次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迈着沉重的步伐进入第三展厅,青岛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国人民发出“还我青岛”的时代强音,奋起抗争,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这座饱经沧桑的城市真正回到了中国人民手中。展厅的最后,“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八个大字高悬头顶,先锋班成员们仰首注视,目光坚定。随后,先锋班成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从展厅内移至青岛山炮台遗址,进入狭窄的通道,逐一参观了一号炮位、弹药库、锅炉房等设施,这些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铁证激发了先锋班成员们能源强国的决心。沧桑之变路艰辛,风雨归程多磨难,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第一站研学结束,先锋班成员们意气风发的脸上更添了一丝庄重与坚定。

随后,研学队伍来到第二站——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进入大门,走过青葱的绿树丛,映入眼帘的是山河魂群雕,雕刻着革命英烈奋勇冲锋场面的浮雕,引起成员们对革命峥嵘岁月的遥想,在场成员无一不为之敬仰、动容。先锋班成员先后参观了抗战馆、军魂馆,抗战馆以“铭记”为主题,陈展青岛两次被日本侵占长达16年战争罪行历史图片以及青岛军民抗战的历史;军魂馆以“破晓”为主题,主要陈展抗战胜利后青岛党组织领导的地下斗争以及开展护厂、护市、护校等英勇斗争。青岛儿女用不屈地反抗与斗争,保家卫国,抒写了一段慷慨悲壮的抗战史诗。一进入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映入眼帘的入党誓词让人肃然起敬,那是无数革命烈士的铮铮誓言,他们做到了!先锋班成员沿着英雄烈士的闪光足迹,穿越时空,去追寻那须臾不可或缺的信仰之光,去感受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在中国探索、改革、发展时期,革命烈士用生命和献血书写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英雄史诗,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敢于赴汤蹈火,勇于向死而生,在战火硝烟中接受洗礼,在生死较量中淬火铸炼,用胜利凯歌回报祖国和人民,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英雄!

最后,研学队伍来到第三站——五四广场。进入五四广场,让人眼前一亮的标志性建筑物“五月的风”矗立在广场中央,昭示着永不低头、捍卫主权的坚定信念以及张扬腾升的民族力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锋班成员了解到了“五月的风”雕塑采用螺旋上升的风的造型,融合火红的色彩,充分体现了“五四运动”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意义,喻示出一种张扬腾飞的民族力量,更代表着青年勇担时代重任,甘当时代先锋,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在这里我能感受到五四运动浓厚的爱国精神,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给予我们的,我们更应当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学习五四运动精神,紧跟党的步伐,担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先锋班成员裴平安在采访中感慨道。

“一道曙光照东方,五四精神万代扬”,此次实践研学活动,“能源强国”先锋班认识到五四爱国精神是不断创新发展的精神源泉和永恒财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青年能源强国的努力方向,纪念五四运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五四精神,沿着五四运动所追寻的正确道路,不懈努力、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