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博采书院
【博采书院·五个一百】学院开展博采悦读系列活动——悦读指导会
作者:李传錡 程然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5-08 访问次数:250

悦读指导会 程然 李传錡摄

【本站讯】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推进学院“博采书院”“五个一百”育人行动工作开展,引导同学积极阅读经典书籍,5月4日下午,石油工程学院于博采书院大厅开展伴你悦读第一期“悦读指导会”, 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原丽红担任主讲老师,石油工程学院100余名学生参加。

活动中,原丽红从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如何阅读党史党建类读物。第一点,要带有目标去读:带着问题去读。第二点,“龙眼识宝”:需要把握的几个原则和方法。原丽红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史,是一部具有主体性或者在历史中被激活了主体性(革命性)的群体的探索史、奋斗史、革命史(社会革命)。她向同学提出问题,为什么要成为今天的我们?要如何走向理想中的自我?要如何成功,实现自己理想?在品读党史党建书籍之前,需掌握正确的阅读原则和方法,要想正确地阅读党史党建书籍就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大的历史观去读历史,只有这样才不会成为“井底之蛙”,才能够深入地理解读物背后的真正内涵。

接着,原丽红为同学们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在这本书中,能够让同学们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里艰苦卓绝、勤勤恳恳的精神,是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要从组织发展的角度去理解党史。党史是具有组织性质的,而不是个人的,要想真正了解党史,就必须从组织的角度出发,理解其特殊的组织的特点和风格。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原丽红为同学们分享毛泽东的读书精神、读书态度。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阅读学习党史党建书籍的重要性,掌握如何正确地阅读党史党建书籍,同时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引导学生优化知识结构、滋养精神世界,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激发了同学们内心的爱党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