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工
关于组织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学思践悟新思想 能源报国建新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5-11 访问次数:3746

学院全体师生: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落实《石油工程学院关于加快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弘扬石油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坚定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培养一批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行走的思政课“学思践悟新思想 能源报国建新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思践悟新思想  能源报国建新功

二、实践内容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党的伟大成就,深入体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意义;体验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端牢能源饭碗的嘱托,传承石油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坚定能源报国的使命担当。

三、重点团队

学院拟初步组织以下六支主题教育重点实践团:

1.“能源报国▪能源强国”西南博士团:西南油气田、成都自然博物馆、重庆科技学院等。

2.“能源报国▪能源强国”西北博士团:长庆油田、延安大学、梁家河村等。

3.“能源报国▪能源强国”东北博士团:大庆油田、大庆石油科技馆、铁人纪念馆等。

4.“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先锋班华南实践团:江苏油田、华为松山湖欧洲小镇、大疆大智无疆展厅等。

5.“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先锋班胜利实践团:胜利油田、东胜集团、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

6.“青马骨干班”实践团:郭永怀纪念馆,刘公岛甲午海战纪念馆,地雷战纪念馆等。

四、自主选题团队

1.调研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2.围绕双碳战略,关注生态发展

3.分析能源形势,保障能源安全

4.调研感悟中国式现代化之中国特色

5.其他方面结合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国计民生等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的选题方向。

五、实践人员

2022级全体学生及其它年级未完整参加一次社会实践的学生均须组队参加。

每支重点团队拟面向学院全体师生遴选约20人,党员、学生骨干、宣传记者等优先考虑,同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思政教师随队研学,实践团成员边走边看、边听边想、边议边学。

六、时间安排

5月14日前学院组建完成各重点团队,拟于第13教学周(5月14日-20日)召开启动仪式、于第14教学周开始各团队陆续展开实践活动。其他自主选题团队于暑期展开实践活动。

七、保障支持

1.学院为重点团队承担往返差旅、住宿等费用,统一购买外出实践期间的平安保险。

2.学院对自主选题团队将择优立项资助,并从队伍组建、方案设计、工作宣传、报告撰写、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培训。

八、有关要求

1.聚焦实践主题,打造多元格局。学院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实践主题做好内容设计,突出学科特色,深化育人实效。

2.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学院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积极作为,精准覆盖,确保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3.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覆盖。各实践团队要注重宣传,不断挖掘鲜活经验和优秀成果,生动反映实践育人的价值和成效,覆盖影响更多受益师生。

九、报名方式

重点团队:意向人员请于5月14日前填写在线表格报名(详见附件1),学院遴选后予以公布。

自主选题团队:5月28日前填写石工学院2023年主题教育实践团队汇总表(详见附件2),并发送至邮箱2454531493@qq.com,学院择期组织答辩立项。

联系人:王静86983021

 

 

石油工程学院  

2023年5月11日

 

附件1.【腾讯文档】行走的思政课“学思践悟新思想 能源报国建新功”主题教育实践团在线报名表

https://docs.qq.com/sheet/DV3pkd3RFdGdicGRL?tab=BB08J2

 

附件2.石工学院2023年主题教育实践团队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