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四届油田化学国际会议举行
作者:贾寒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3-08-25 访问次数:698

【本站讯】8月22日至24日,第四届油田化学国际会议在青岛举行。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金声主持开幕式,副校长戴彩丽出席会议并致辞。

第四届油田化学国际会议举行

孙金声院士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戴彩丽致辞

与会专家针对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油田化学领域难题及取得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深入研讨。孙金声院士作题为“超深/特深井钻井液关键技术难题与解决思路”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杰成作题为“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技术进展及攻关方向”的主旨报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Hongbo Zeng作题为“采油过程中的界面科学与胶体相互作用研究”的主旨报告,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David A. Weitz作题为“孔隙尺度多孔介质中流体流动研究”的主旨报告,挪威国家工程院院士Tao Yang作题为“跨学科数字创新:释放泥浆气和钻屑的潜力”的主旨报告,戴彩丽教授作题为“致密/页岩油压裂-增能-排驱一体化工作液研究进展”的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作报告

此外,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Baojun Bai教授、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李大奇、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于永金、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于斌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及其在EOR中应用的概述和挑战、调剖堵水可再交联预成型颗粒凝胶的开发与应用、中国石化深地钻探井筒工作液研究进展、复杂地质条件固井液技术进展与展望、海上二氧化碳封存及利用井固井技术及应用作了主旨报告。

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挪威、巴基斯坦等国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田四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共收到159篇论文,安排11场主旨报告及49场分会报告。经专家评审打分,最后评出20个优秀分会报告一等奖。

油田化学国际会议由我校山东省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牵头成立,本次会议是学校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系列重要会议之一,旨在促进科研工作者对油田化学理论和技术中面临问题的深度思考,为加强该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