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专业介绍|国家级一流专业之石油工程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21-06-01 访问次数:4007

石油的开采史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可是你真的了解石油吗?

石油?黏糊糊的黑色液体?刺鼻的气味?NoNoNotoo young too simple,石油用途之广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石油可谓是现代生活的基础,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日用品原材料!因为它我们才能够饥有所食、寒有所居、行有所依。在我们了解石油的用途之前,先让我们思考一下,假如没有了石油,世界会怎么样?

假如没有石油,五颜六色的塑料制品和合成橡胶销声匿迹,“便利生活”、“弹性生活”渐行渐远;

假如没有石油,交通将全面瘫痪,工业会被迫停转;

假如没有石油,舒适柔软、靓丽有型的衣物所剩无几,化妆品返璞归真,人人重返真颜;

假如没有石油,食品供应会受到威胁,清洁用品成了奢望;制药业需另辟蹊径,疾病治疗爱莫能助……

原来没有石油的世界是这么的荒凉可pia~

那么,小小的一桶原油可以做什么事情呢?

【一桶原油】

可生产出足够一辆重型汽车行驶450公里的汽油;

可生产出足够一辆大型卡车行驶接近65公里的馏出燃料;

可生产出大约1.8千克的木炭煤球;

可生产出足够填满12个小罐(14.1盎司)的家用、露营用和办公场所用丙烷;

能够制造出用于修补屋顶或街道的0.95升柏油的石油沥青;

可制造大约0.95升电动机润滑油的润滑油;

可制作170根生日蜡烛或27根蜡笔的蜡;

当然,原油的用途并不仅限于上述用途。

在生产出上述所有产品之后,剩余的残渣还可被用于生产以下商品:39件聚酯衬衫、750把口袋梳子、540把牙刷、65个塑料簸箕、23个呼啦圈、65个塑料饮水杯、195个一杯测量杯、11个塑料手机外壳、1354英寸的皮球。

石油作为现代工业的血液,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今天,让油仔带你走近“石油工程”,聊一聊关于石油工程专业的那些事儿。


石油行业是夕阳行业?No!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数据显示,2019年世界石油需求量总计为100.8百万桶/天。而分地区看,亚太地区石油需求量最高,为35.8百万桶/天;石油需求量位列第二的是美洲地区,为32.1百万桶/天。

数据来源:艾媒数据中心(data.iimedia.cn)

目前能源消费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转型,能源供应从相对稀缺向长期充裕转型,但多家机构预测,化石能源仍将是世界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油气的主体能源地位不变,预计到2050年,油气在世界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合计为54%;天然气作为发展最快的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从23.5%升至27.5%,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即便轻型小汽车全部由电动车构成,石油需求总量也和2013年水平相当。

2015年数据来自BP.StatisticalReview Of World Energy 2016,预测数据为BP、国际能源署(IEA)、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ETRI)资料

2019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达6.96亿吨,同比增长7.4%,而产量为1.91亿吨、进口量为5.06亿吨,对外依赖度高达72%;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30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4%,而产量为1736.2亿立方米、进口量为9656万吨(折合1332.53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接近43%,危及国家能源安全。

世界经济的发展决定了对能源尤其是石油、天然气需求的增加,石油、天然气的消费量都在长期稳定增长,石油行业其实是一项发展中产业,绝对不是夕阳产业。

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就油气勘探开发问题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今后若干年要加大国内油气生产供应能力,有效抑制油气对外依存度过快增长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国家相关文件一再就天然气保供问题和建立内外兼顾的供应体系作出要求,国家要求:把中国油气安全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目前,全球石油能源勘探开发领域由浅层向深层/特深层,由滩浅海向深水,由常规油气向非常规油气(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煤层气),由中高渗整装向低渗透低品位,由传统化石能源向特殊地下资源(干热岩、水合物等)进一步拓展。地下有资源,需要人才去发现、去开发,把它找出来、拿出来,人才大有用武之地,石油行业的发展需要未来的你们注入新鲜血液。随着新储量的不断发现、老油田的升级改造、非常规油气的方兴未艾,石油工程专业必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

所以说,石油行业绝不是“夕阳产业”!


石油什么时候会用完?Never!

前面我们提到过,假如世界上没有石油,我们的生活会一夜回到“远古时代”。那么问题来了,地球上的石油什么时候会被用完?用完了怎么办?答案:永远不会被用完!

原因是石油的使用成本逐渐增加导致替代品增多而挤占市场份额,最后由于没有价格竞争力而被弃用。石油天然气对于人类社会的作用如此重要,想要找到它的最终替代品却并非易事,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石油天然气作为主要能源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2018年底全球石油探明储量达1.73万亿桶,相比2008年和1998年有明显的增长。

根据2018年的储产比,全球石油以现有的生产水平还可以生产50年。

全球探明天然气储量20年间也获得了可观的增长。2018全球天然气探明储量达196.9万亿立方米,根据2018年的储产比,全球天然气还可以以现有的生产水平生产50.9年。随着理论和技术突破,相信探明石油、天然气储量还会继续增加。


什么是石油工程?

石油工程是指通过建立适宜的流动通道,经济有效地将深埋于地下的油气开采到地面所实施的一系列工程和工艺技术的总称。

我们学习(研究)的对象是地下岩石和流体,简单地说,就是要解决岩石及流体的物理性质怎样、油气在地层中是如何流动的、如何建立油气从地层到地面的通道、如何将油气从地下举升到地面、如何更多更好地采出地下油气等等问题。

“石油工程专业肩负为国家发展、新时代建设提供能源动力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常规油气田挖潜增效以及深水、深地、非常规油气田高效开发等难题的挑战,需要不断地理论创新、技术革命,也需要一大批敢担当、能胜任、有作为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石油工程行业也进入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阶段。 现在的艰苦困难不再是生活、环境上的困难,而是复杂工程问题研究、解决上的困难,俗话说上天容易入地难,石油行业再也不是印象里脏苦累的代表,而是摇身一变成为高精尖的行业尖端。

中石化胜利钻井院,工程设计人员在进行钻井工程设计工作

长庆油田龙王庙组气藏数字化调控中心:含硫气田应急地理信息系统中央控制室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在我国南海进行深水钻探作业

中海油钻井辅助决策支持中心工作照

吉林油田公司松原采气厂长岭天然气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采出的天然气进行组分测定


选择石油工程的N个理由!

1、专业一流 排名领先

石油工程专业为山东省改革试点专业、品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内专业排名第一,评价等级为A++2019年,石油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所属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排名第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20193月,所属工程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2、历史悠久 底蕴浑厚

石油工程专业建立于1953 年。1994 年将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等三个专业整合为石油工程专业。

1954年苏联专家为师生讲解采油技术

1956年10月,石油钻采系学生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

3、国家平台 助力成长

【一流师资平台+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236人,其中教授63人、副教授72人。教师队伍中,有两院院士(含双聘)8人,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4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3人,特聘教授6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高被引科学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3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4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人。

4、体系完善 保障成才

石油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力学、油气地质学等知识基础以及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系统掌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师必需的工程训练经历,具有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毕业后服务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科技研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突出实践课程,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搭建优质平台、统筹育人载体、拓宽培养渠道,拥有本硕博一体化、“2+2”“2+3”“3+1+1”CSC(国内外联合)等多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化、个性化、最大化成长。

以学生为中心助力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

5、校友杰出 遍布全球

60多年来,石油工程专业始终以服务国家石油工业为己任,引领我国石油工程教育的发展方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超过2万人,校友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凡有油田处,就有石工人,为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造就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和行业领军人才,其中王德民、袁士义、高德利、李根生等4人成为两院院士。相信有你的加入,石油工程专业会更辉煌,在不久的将来,你也会成为我们石油工程专业的杰出校友。


石油工程专业招生信息

石油工程专业2020年各省录取分数

石油工程专业2021年招生计划


你最关心的——毕业去哪里

 三年来,石油工程专业毕业生进入UT奥斯汀、德州农工、塔尔萨、清华、浙大等国内外高校深造比例达50%以上,近十年专业整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1、按就业类型划分

       推荐免试研究生:2020258人,推免62人;一般20-25%

       考取研究生:2020届考研62人;一般20-30%

       “2+2”“2+3” 项目出国留学或出国读研究生;一般5-8%

       油气相关企业就业:一般30-40%

       考取国家公务员,20184人,20192人。

2020届毕业生就业去向

       2020届就业率93.80%,其中读研48.06%,出国1.94%,石油国企26.36%,其他企业11.63%

       2、按就业企业划分

 就业稳定,发展前景广阔,从首都北京到各省市区都有油气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可到家乡国企就业。

       3、按专业方向划分      


       石油行业需要有梦想的、有激情的青年大学生,大学生作为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


教授有言——我想对你说

1978年考入华东石油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前身),1982年毕业留校工作,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40年也正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的40年,我经历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变化,也见证和参与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在改革开放背景下的建设、发展和跨入国际一流专业的整个历程。

我们的石油工程专业经历了几代人几十年的勤奋工作和精心建设,为石油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创造了优厚的国内外一流的教育资源和环境条件。我们的石油工程专业2007年评为国家特色专业,我们的教学实验中心2009年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们的专业课师资队伍2011年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石油工程专业学生的生产实践基地2011年评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石油工程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分别是国家级和省部级精品课程,石油工程专业学生使用的教材是国家级规划教材。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专业培养的学生有以科学院院士高德利、工程院院士袁士义和李根生为代表的学术精英和一大批知名学者与技术专家,有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华和总经理汪东进为代表的国企领导和一大批海内外企业高管,有以新时期青年学习楷模和解放后感动中国百名人物秦文贵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劳动模范。

随着新工科背景下石油工程专业的不断升级改造和国际化办学进程的不断加快,我相信我们的学生将会拥有更先进的理念、更广博的知识、更全面的技能、更强大的自信、更宽广的就业前景。我为我们的石油工程专业始终站在专业建设的领跑位置感到荣耀,我为我们的学生能够在国家级的教育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环境下学习和成长感到自豪,我为我们专业培养的学子为国家建设做出的贡献和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我爱我的石大!我爱我的石工!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管志川教授


石油是什么?可能你不清楚,但从穿的衣服(涤纶、莱卡、莫代尔),到吃的食物(培育、施肥、收割、物流),与房间里的装饰材料(塑料门窗、化纤壁纸)等,都源自于石油。石油是最重要的能源,与天然气一起占世界能源消耗的一半以上,可以说: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能源能够取代石油的位置。

二十年前,我踏入石油大学,从一开始对石油的陌生,到现在作为高校教师研究如何经济高效地开采石油。我见证了学校由“211工程变成“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这里有传统的石油开发理论与方法,还有最先进的导向钻井、水力压裂、智能油田技术;不仅仅研究石油,还研究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地热等多种接替能源。

这里是能源研究者的摇篮,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专家学者,有以院士、杰青领军的知名创新团队。

这里强调学科交叉、国际化办学,与12所国外著名石油高校有长期合作,在校国际学生占比超过学院学生人数的20%。学院奋发图强,正在努力朝着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目标不断迈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张凯教授


学长有言——石大,我成长的地方

2010年进入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至今,感恩学院提供的平台和机会。

能源是工业的血液,石油工程学院便是造血的摇篮。在这里,有院士、国家杰青等一大批一流的学者,平易近人,传道解惑,可以在专业领域提供最顶尖、最前沿的指导。在这里,有支教团、学生会、国际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为大家提供锻炼、成长、学习的机会。在这里,有“大创”“大挑”、开放科研、出国交流比赛的平台,可以让大家充分施展才华、个性化发展。有一流的学者、一流的平台,也预示着一直在孕育着一流的人才。

还记得成为SPE学生分会的一份子,在学院、老师的支持下,和同学们一起,自己策划、自己组织、自己实施,成功举办首届石油汇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吸引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学生参与论坛。

只要敢想,学院会给予每一位个体最大限度的成长机会;只要敢做,梦想就会成真。在石油工程学院,遇见最好的自己,创造最美的青春。

——2018年福布斯中国教育行业3030岁以下精英榜、“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马博


不得不说遇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能进入石油工程专业学习是我的幸运,学校和学院教会我惟真惟实、艰苦奋斗和不断进取。

2012年学校鼓励我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2013年资金支持创办第一家公司,2014年创业挫折,导师鼓励我休学前往中东学习经验,2015年回到石油大学恶补专业知识排名第一,到现在母校给予全面帮助与支持。资金短缺,学校支持办公场所;品牌影响力不足,学校赴乌干达挂牌中国石油大学东非培训中心;乌干达高访团来访,公司国内没有实体支撑,母校予以站台。

没有母校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成长、成才路上中国石油大学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是我最爱的母校!

——2018年“创青春”国赛银奖获得者、“创造太阳”团队创始者 吕建


“石油工程学院最吸引我的是什么呢?”刚下飞机,收到这个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我们石工学院的文化特质。我想到的第一个特质就是追求卓越。从大一刚入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被导员告知了一句话:“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所谓优秀,不仅仅是学习上,而是在各个方面都力争优秀。我清晰地记得我们为了班级团支部风采大赛深夜排练,我们为了一门选修课彻夜在图书馆背书刷题,我们为了备战“挑战杯”比赛在寒假休息的时候仍把自己关在实验室整整一个月的情景。我记得我在辩论赛夺冠时的兴奋;我记得我们班级获得省级模范班集体时的喜悦;我记得在油价断崖式下跌的寒冬里我们全班实现保研就业率100%时的自豪。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我们处于拥有强烈的凝聚力和荣誉感的土壤之中,是因为这个优秀的环境催促着你去追求卓越。

另一个想和大家分享的特质是全面发展。我们石工人是“闲不住”的,我们践行着“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的理念。比如,我们学院马搏师兄除了学习成绩优异,直接保送研究生之外,还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参与SPE北方分会、创建公司……并且每一项都不是浅尝辄止,每一项都做出了成绩。现在,正在读博士的师兄,已经是乌干达一家中国公司的创始人和总经理,是人民日报的常客。我们个性化发展,学习如何学习的方法,因此不仅仅可以做好石油技术,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可以做得优异。

我学到的关于石工学院得文化特质还有很多,比如踏实肯干、比如团结向上……我认为这种文化特质是自学院建立以来,一代代石工学院的老师和学子在长期开拓进取的过程中不断积累和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经过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生活学习,这些特质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之中,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因此,石工学院的文化特质吸引着我,也会吸引着所有在石工学院学习又毕业的学子们。

——2013级 王艳鑫(中海油湛江分公司)


自从走进石油工程专业第一天,我就被这里德艺双馨的辅导员和专职教师、世界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以及众多的国际合作所震撼。比如,通过我们的“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我参加3次国际学术会议;通过我们的“CSC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我赴澳大利亚科庭大学参与科研实习,并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能源期刊“Energy&Fuels”发表学术论文;

本科毕业,又来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获得的这些成绩,都得益于母校石油工程专业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以及为搭建这个平台的所有师生的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石工毕业生,回眸在母校石油工程专业学习的那四年,我们的石油工程专业,既充满乐趣,又充满挑战。只要做一个有心人,肯努力,一定可以取得成功。

——2013级 潘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直博生)


虽已毕业,“石油工程”这四个字每次听起来总是无比的亲切,它陪我们度过了大学四年青葱而又充实的美好岁月。

石油工程最吸引我的地方,其一就是“卓越”二字。我大一时进入石油工程卓越班学习,因此尤其能体会到石油工程专业的卓越之处。它的卓越在于师资力量的雄厚,石油工程专业的老师有两院院士,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有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等等;它的卓越在于培养制度的先进性,我还记得当时学校为我们配备了班主任、宿舍导师以及自己的科研导师,让我们在成长路上有人为我们排忧解难、勉励扶持,这些都非常有利于我们的成长;它的卓越在于专业的影响力,石油工程是国家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品牌专业,全国排名第一,连续多年被评为A++专业,这些都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自信与学习积极性。

石油工程最吸引我的地方,其二就是人才培养的全方位性。在石油工程专业“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绝不是一句空话。身边同学无论是就业,科研,升学还是出国深造,都找到了非常适合自己的道路。比如我,毕业之后成功拿到莫斯科大学的Offer,这一切首当感谢学校与专业为我们提供的这么高的平台与非常丰富的出国交流机会。

石油工程吸引我的地方还很多很多,并在我大学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学习、科研、文体、外语、比赛,还是在个人风貌、能力等方面,在石油工程专业的培养下都得到了很大的成长与进步。今后,石油工程“深钻博采,厚积薄发”的精神也将会不断激励我前行。

——2014级 邢凯(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留学生)


还清晰地记得开学第一天,工科B一楼大厅的电子屏幕上就赫然写着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在过去的4年里,我们这群人乐于学习,在黄岛讲坛、思创论坛、SPE等各类论坛中汲取营养,感受智慧的火花、思想的碰撞、心灵的涤荡,积极参与石油工程设计、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唐岛湾、创造太阳、图书馆、实验室、教学楼都记录下了我们忙碌的身影,勤读捷报频传;同时我们勤于实践,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青年行暑期社会实践等项目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实践创新能力,街道社区、街头巷里、偏远山村都留下了我们的脚印,“力耕”的效果彰显。

石油工程无论走出去的、还是留下来的人身上都带有一种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埋头苦干,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老黄牛精神”,同样也是在这种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下,我自己在这过去的4年里,也是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不断挥洒汗水,追求卓越。

在这过去的4年里,我学会了在失败中积蓄力量,在挫折中接受挑战,在彷徨中找到目标,在喧嚣中固守淡泊,在困顿中砥砺勇气,在选择中追求梦想。虽然毕业后我进入了深圳燃气,从石油人转变成燃气人,但石油工程所赋予的踏实肯干、自立自强、惟真惟实等特质已经融进了我的骨子里,我相信石油工程专业将会因此吸引更多的人。

——2014级 俞超(深圳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石油,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能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从小在油田长大的我,更是对身边的石油工人们从事的各种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我选择了石油工程专业,并立志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石油工程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编程等方面的知识,本科阶段的课程修读,不仅给了我良好的基础,也拓宽了我的视野,在石油工程学院和国际处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申请到了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赴美交流学习,让我认识到了石油行业的国际化发展现状,也看到了我国对于发展石油勘探开发技术的大力支持。因此,我选择在本科毕业后留在本校直接攻读博士,希望通过努力,能够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4级 王子杰(本校直博生)

深钻博采,厚积薄发,未来可期,圆梦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