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专业介绍|国家级一流专业之海洋油气工程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21-06-04 访问次数:2578

Hi,艾瑞巴蒂

大家有没有听说有这么个专业

坐在美丽的海边,享受着沙滩和阳光

轻点一下鼠标

位于万里之外几千米水下的石油和天然气

便源源不断地流向我们的工厂和日常生活

图片

轻轻松松就可以操控一台庞大的机械

实现在地下超过万米深度的岩石中钻进

图片

图片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司钻操纵系统

还有机会乘坐直升机上下班哦!

图片

小伙伴们是不是有很多问号?别着急,下面就让“油仔”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个高大上的专业——“海洋油气工程”吧!





 洋纳百川有容乃大


我国不仅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陆地,还有超过3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海。我国海洋资源十分丰富,不仅有大量的渔业资源,同时也蕴藏着大量的油气、水合物、稀有金属等重要矿产,仅南海就蕴藏有240亿吨石油、160万亿立方天然气和超过800亿吨油当量的天然气水合物。能把它们安全高效地开发出来,离我们的“碧海蓝天”就更进一步了。而如何将这些油气开采出来,就需要海洋油气工程的专业人才大展身手了。

全球领先的深水钻井平台蓝鲸2号

党的“十八大”特别提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蓝图,加快海洋特别是深水油气、水合物的勘探开发步伐,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和技术可谓是重中之重,其中培养海洋油气工程的专业人才更是符合国家发展需要。




 气蕴万年厚积薄发


石油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工业的血液”。但我国油气资源严重依赖进口,2019-2020年中国对于原油进口的依赖已连续超过70%,解决能源发展需求和能源接替问题,是国家战略的迫切需求。

为加速培养海洋油气工程人才建设、加快我国海洋油气的开发,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向教育部提出申请首次开设海洋油气工程 “特设专业”并获批,隶属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流学科。2013年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获批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2014年被列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

我校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自成立以来,在科教评价网和校友会网“一流专业排名”中,一直名列全国第一




 牵家国事胸怀天下


基于“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海洋(特别是深水)石油、天然气和水合物的钻探、开发、集输等工程技术、装备和工艺,在强化学生理论知识基础、人文社会基础、工程基础的同时;还会按照“强化专业基础、注重工程应用”的培养定位,注重学生工程应用、综合实践、创新设计等训练。最终培养出具备专业知识、发展思维和创造力等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满足21世纪海洋油气工业发展和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教师学术水平高


“海油系”教授比例高、国家头衔多、团队能力强。系里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讲师5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5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海洋油气井钻完井理论与工程创新团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3人,青年长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青年杰出人才3人,高被引科学家1人。

图片

专业负责人:长江学者、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教授



 教学科研平台高


  • 工程实验室:海洋水下设备试验与检测技术;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唯一正式批准的国家实验室):海洋能源联合实验室

  • 海洋油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平台

  • 山东省海洋油气工程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唯一)

  • 海洋钻井工程技术研究室(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共建)

  • CNPC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水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室;深水井筒工作液与水合物控制重点研究室

  

图片

海洋油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国家级



 科研项目级别高


承担科研项目全部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高级别、高标准、高要求,众多项目作为“深水油气领域的唯一”遥遥领先同类高校。近五年主要科研项目有:

  • 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领域唯一);

  • 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领域唯一);

  • 国家自然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项(领域唯一);

  •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领域唯一);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

  • 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7项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等。

图片

图片 973计划项目“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检查交流会



 教研设备水平高


教学科研实验设备是开展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最基本手段之一,同时也是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的集中体现。系里教学设备先进、实践教学手段丰富,主要的特色实验设备包括:

  • 模拟深水环境的井筒流动与传热实验装置;

  • 可视化高压气液流动模拟实验装置;

  • 模拟水平井井筒气液两相流动实验系统;

  • 低温水合物/蜡流动保障环路;

  • 水合物相态及抑制剂评价装置;

  • 水合物储层钻采安全模拟系统等。


 学生实践平台多


实习基地是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基本保障,是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的体现。为充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专业实习基地全部依托国有大型企业,如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培训中心中海油海洋工程公司(青岛)中石油海洋工程公司(青岛)中石化胜利油田中集来福士(烟台)海洋工程公司等。

图片

学生于天津中海油培训基地进行专业实习

图片

学生于中海油海工基地参观FPSO建造过程




 儿志四方报效中华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依托丰富的学习平台,在保障学生学习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同时,还注重发掘学生学习深造的潜力,并积极为学生创造出国交流的机会,海洋油气工程的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广阔,就业形势良好。

  • 学生深造比例高:海洋油气工程的研究生招生比例高,硕士≥40%,博士10-15%,本硕博8-10%

  • 学生国际交流多:教育部高等学校 “海洋油气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教育部高层次人才交流计划项目、教育部国际交流生计划项目等

  • 学习研究领域新:深水石油、天然气、水合物等是国家能源战略新领域

  • 科研项目级别高:国家能源战略大项目

  • 科技奖励成果多:国家级奖励多、高水平论文多、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多

  • 学生就业去向好:以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大型企业和海外石油企业为主,主要集中在上海、天津、深圳、青岛、湛江等地

  • 毕业生就业率高: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2015年第一届毕业生即荣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个100%就业专业)


2020届毕业生就业去向

图片

图片



 优秀毕业生代表


图片


孙小辉

博士生

毕业去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资博士后

个人简介:海洋油气工程2016级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和EI论文15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曾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和2019年博士国家奖学金、“学术十杰”等荣誉称号。

图片

付玮琪

博士生

毕业去向: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

个人简介:海洋油气工程2016级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曾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图片

刘  徽

硕士生

毕业去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油气工程2020级博士

个人简介:海洋油气工程2013级本科生。发表SCI二区Top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曾担任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奖励。

图片

赵以鹏

硕士生

毕业去向: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研究总院

个人简介:海洋油气工程2013级本科生。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进行现场发言,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校期间曾担任石工学院青协主席助理,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奖励。

图片

黄  盛

本科生

毕业去向:中海油广东南油服务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个人简介:海洋油气工程2016级本科生。善于组织工作,连续两年任班级团支书,组织班级举办多次团日活动;担任学院艺术团团长,组织艺术团参加各项大型活动并推行艺术团改革。曾获文体特长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SPE活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奖励。

图片

师浩林

本科生

毕业去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油气工程2020级硕士

个人简介:海洋油气工程2016级本科生,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强。连续两年担任班长;曾任校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主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曾获综合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文体奖学金和科技创新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图片

程思勇

本科生

毕业去向:中石油新疆油田

个人简介:海洋油气工程2016级本科生,有较好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曾但任班级安全管理员、体育委员和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后勤部部长,创立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石大校园大使团队。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综合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突出成绩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我眼中的“海洋油气工程”


工作这么多年,我见证了石油行业的兴衰,见证了我国从石油出口国到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油气进口国,也见证了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的创建和发展。油价从上世纪90年代的几美元,疯涨到140多美元,再到现在的70美元。当前我国石油进口已超过消费总量的70%,天然气进口也已超过40%。海洋油气资源极其丰富,是重要的接替资源,也是世界油气资源投资最热的领域。自1994年开始,我校就有意识地强化海洋油气的研究,但由于专业目录限制,于2001年申请设立了专业最相近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开始正式建设海洋油气工程方向。随着2011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的调整,海洋油气工程被增设为“特设专业”,我校再次加快了该专业的建设步伐,并于2013年设立海洋油气工程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学科和专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在国内外享有重要影响,毕业学子受到国际国内业界的普遍欢迎。欢迎广大优秀有志学子报考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以实干精神为建设海洋强国添砖加瓦。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首席科学家、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教授


 从石油工程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到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的主任,看着专业在自己的带领下,从最初的做招生计划到成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和国家级一流专业,从最初不知道该给学生开什么课到现在建成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国家级一流课程,从最初的十几个教师到现在的30多教师,我见证了海洋油气工程专业、老师和学生的一步步成长。海洋面积足够广阔,海洋资源足够丰富,海洋是目前人类对地球认识最薄弱的领域。年青勇敢的学子们,加入我们吧!这里不仅有水、有鱼、有航母,还有油、气、水合物和你们的理想!

——海洋油气工程系主任徐加放教授


作为适应国家海洋能源战略的新兴专业,海洋油气工程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竞争潜力;我国在深海能源勘探开发中还有诸多技术瓶颈,需要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凝聚更多的科研成果,海洋油气工程大有可为更大有作为;伴随着常规油气资源的可采量降低,海洋蕴藏的巨大资源量正等待我们去开发利用,海洋油气工程正是依托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而建立的顺应时代潮流、促进战略转型的专业;近年来海洋油气工程不断完善的育人模式、日臻成熟的培养体系和逐渐完备的实验设施都是深深吸引我的地方。

——海洋油气工程首届毕业生、在读博士丁廷稷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以海洋特殊环境条件、特殊工作平台为背景,培养专业面较宽、外语突出的、掌握海洋钻井、海洋采油工艺理论与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展需要。我在通过了近两年的学习,我认为海洋油气工程最主要吸引我的在于其兼容了科技结晶、大国重器以及国家战略。首先,深水钻井,从隔水管到钻井液到钻塔,每一个细节都无不包含着高尖端科技结晶,如何抵御暗流,如何进行水合物防治,如何定位钻井…每一个部分都值得工程师与科学家们为之努力。其次,看过《大国重器》的人大抵都会被蓝鲸一号,海洋石油981等大国重器震撼到,这就是我们的海洋油气工程!这就是我们的大国重器!此外,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我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情,紧跟时代步伐与国家战略进行海洋油气工程的学习,坚定不移地相信我们的专业前景充满光明。这大致就是现阶段我已发掘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海洋油气工程的魅力,我相信,随着对专业的进一步学习,我会更加热爱这个专业。

——石油类2018级本硕博一体班(海洋油气工程)强旭晨


图片


2021年招生人数60人

学校代码10425

专业代码081506








海纳百川 油蕴万物

未来可期 圆梦海油

欢迎报考海洋油气工程专业

我们在这里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