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袁彬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
作者: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22-12-21 访问次数:1524

【本站讯】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立项结果。袁彬教授牵头申报的“CO2驱油埋存强化体系与注采优化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获立项资助,项目总经费预算500万元,其中获批中央财政经费200万元。项目隶属于“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我院获批的首个中美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技大学和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美国休斯敦大学等5家中美优势单位,进行关键技术国际合作与协同创新。项目聚焦低渗油藏CO2窜流严重、埋存效果差;多相界面作用强、剥离原油难;注驱埋采协同差等基础难题,拟研发CO2驱油埋存强化(ECSOR)材料体系,建立基于机器学习加速的ECSOR强化CO2驱油埋存过程多相渗流高效模拟方法,研发CO2注驱埋采多目标实时优化调控与动态预测技术,促进中美双方碳减排利用技术国际合作,为我国CO2驱油埋存提供关键理论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中国政府在国家层面设立的,在开放环境下开展互利双赢对外科技合作,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能源、资源、环境、健康等领域重大科技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双边、多边政府间科技合作,服务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外交政策的重要平台;是促进跨部门、跨地区对外科技合作统筹协调,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