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 我院院长戴彩丽教授在多家媒体发出石大声音
作者:学校新闻网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3-03-13 访问次数:1197

本站讯3月4、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开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戴彩丽肩负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资政,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民生热点等提出建议、谋划发展、体现担当。

连日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闪电新闻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戴彩丽的履职建言情况,体现了情系民生、参政为民的政治情怀,展现了新时代大学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学生实习实践

随着我国产学研协同育人不断深入,学生实习实践质量稳步提高,但企事业单位与学校协同育人链条未彻底打通。我建议鼓励企事业单位深度参与学生实习实践。

具体来说,一是提高企事业单位主动性和责任感。各级主管部门提出企事业单位参与学生实习实践的基本要求,并将完成情况纳入考核。二是加快构建政府、学校、企业协同的学生实践育人体系。政府搭建专门的校企供需对接、登记与考核平台,企业将大学生实习实践过程与单位职工能力培养培训进行有效连通,高校负责与政府主管的学生实习岗位信息平台、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平台保持对接联动。三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建议政府按照企业为大学生实习实践承担的经费支出总额,免征企业增值税;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企业直接就业的,一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根据企事业单位提供的岗位性质、接收人数等贡献量,按经费支出总额给予50%—100%的财政补贴。四是建立国家级、省级高水平实习实践基地认证考核制度,加快建成一批高水平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闪电新闻:科技创新要发现痛点

如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国人大代表戴彩丽接受闪电新闻采访时表示:“科技驱动创新才能使得我们的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的科技创新一定是小而精,我们在设立项目的情况下,要像剥笋一样,找到我们的痛点。”

闪电新闻: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女性力量

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戴彩丽在接受闪电新闻采访时表示:“十年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权益不断得到保护,社会地位不断得到提升,极大激发了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我将履职尽责,为女同胞做好榜样示范作用,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打造科技精品至极品,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女性力量。”

 

媒体报道相关链接: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3/09/content_550176.htm?div=-1

中国教育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303/t20230303_90128.html?docId=90128

闪电新闻:http://module.iqilu.com/zakerapi/show/id/5372657

闪电新闻:https://sdxw.iqilu.com/share/YS0yMS0xNDI2NzM3NQ.html

(摘自学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