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学院工会联合油气井工程研究所举办“课程思政”主题故事会活动
作者:张卫东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3-03-31 访问次数:292

本站讯3月30日上午,石油工程学院工会和油气井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课程思政”主题故事会活动,特邀我院钻井80级、钻井工程专家邹德永教授和我院钻井81级、钻井工程专家程远方教授在校史馆为青年教师讲述东营时期开发系的故事

程远方教授讲述老故事  刘承庚摄影

程远方教授首先开讲。在他的故事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上学时钻井系老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考核的教学理念,他讲到“科学研究是艰苦的,需要付出艰辛才能摘取桂冠”正是靠着这一科学求实态度养成路径,培育了开发学子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的精神,毕业后在各个油田单位都有优异的表现,正因为有厚重的积淀,才有绽放时的磅礴力量。他还提到一些老教师每每为了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的场景,发表的论文也常常看到“对×××问题的探讨”的题目,即使现在,还能看到老一辈定向井专家韩志勇教授在期刊发表质疑论文,体现了老一代钻井人惟真惟实的态度。

邹德永教授讲述老故事  刘承庚摄影

邹德永教授的故事中,他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导师尹宏锦教授尹宏锦教授清华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石油学院任教,在“六五”期间承担了石油工业部岩石可钻性的项目,从零起步,事必躬亲,跑遍了8个油田,背回来了400块岩心,通过对每一块岩心实验,并对实验数据进行了科学的分析,逐步建立了岩石可钻性行业标准,出版了专著,开出了选修课程,在一个小的科研点上做出了大的成果。邹德永教授还分享了蔡镜仑教授开创金刚石钻头研究方向的动人故事,展现了钻井专业老教师落实学校教学科研双中心指导思想踏实苦干、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刘承庚摄影

前来聆听故事的青年教师表示受益匪浅,未来将不断传承老一代钻井人求真务实、勇攀高峰、不懈进取、厚积薄发的精神,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