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导学思政月·娄敏教授课题组开展导师下午茶活动
作者:邵雨轩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3-04-04 访问次数:549

图为娄敏教授与学生分享交流 邵雨轩摄

图为课题组师生讲述科研心得 邵雨轩摄

【本站讯】为推动研究生导学团队健康发展,引导研究生坚定信念、增长才干,3月31日,娄敏教授课题组于工科实验楼B座二楼交流研讨区开展“导学思政月·导师下午茶”主题活动,课题组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

娄敏教授首先明确了本次活动的主旨,即通过下午茶座谈的形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实现师生深入交流,充分探讨解决各位同学的生活、学习问题,以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她指出,每个学生都具有无限的可能,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向,遇到问题应主动与老师、同门交流,以寻求最优的发展路线。在座课题组成员也纷纷走上前发表个人观点,积极分享科研生活方面的经验,从科研精神、生活安排、择业规划等多个方向充分讨论,相互交换意见,现场活动氛围轻松活跃。

就学术研究方法,娄敏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课题组内交流,遇到问题及时向经验丰富的师兄师姐请教,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要具有前沿意识,广泛阅读调研课题相关文献,密切关注国内外有关领域的学术动态,拓宽视野,紧跟前沿技术。三是秉承“快乐科研”的原则,保证生活作息规律、身体健康,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发展个人爱好,做全面发展的人才。

本次导师下午茶活动有助于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帮助导师提高导学能力、育人本领,为学生的发展进步提供有力支持与良好平台,助力建立健康有序的师德师风、和谐美好的师生互动关系。2021级博士生梁维兴表示:“导师下午茶活动让我们能够像朋友一样同老师交流畅谈,大家集思广益,充分交换学习生活经验建议,帮助我们更加高效顺畅地开展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