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寻五四足迹赓续红色基因,以文化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能源强国”先锋班前往诸城开展研学活动
作者:吴金格 侯德林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5-04 访问次数:221

【本站讯】“青年是宝藏,青年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需熔炼。”诸城市臧家庄是诗翁故里,也是英雄的村庄。4月29日,石油工程学院“能源强国”先锋班开启第二次研学活动,先锋班先后前往臧克家故居、诸城暴龙博物馆、诸城恐龙博物馆、琅琊台等文化圣地,凝聚红色信仰力量,镌续红色血脉,培育学生爱国爱党的红色基因,由辅导员杨琪硕、侯德林、程然、李东明带队,“能源强国”先锋班成员与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

上午,队伍来到“红色打卡地”——臧克家故居,臧克家故居位于省级美丽村居诸城市龙都街道臧家庄村,是诸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也是一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具有较高的保护、教育和展示价值。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王少红的讲解下,老师和学生们依次参观故居各展室,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画卷、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详细了解了这位世纪诗翁的生平事迹,深刻感受到了诗人家学渊源的深厚、家风传承的精髓、诗歌创作的灿烂以及个人品行的高洁,同时深化了个人的爱国主义思想。“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做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臧克家先生的名言深深的印在了学生们的脑海里。

随后,队伍先后参观了诸城暴龙博物馆和诸城市恐龙博物馆,惊讶于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大的鸭嘴恐龙化石骨架——“巨大诸城龙”,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巨型诸城暴龙”和最原始的“诸城中国角龙”等化石骨架以及骨骼化石、蛋化石等极具代表性的恐龙化石,在讲解员的解说中,仿佛回到了远古时代,看到了恐龙时期的故事,老师学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体会到了恐龙文化的魅力。

下午,队伍来到最后一个参观地——琅琊台,琅琊台风景区占地1.98平方公里,海拔183.4米,于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3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队伍来到全景区,了解到古人以琅琊台为中心,分划出春秋二分,冬夏两至,分时计岁。由此琅琊台也成为中国最古老的观象台,发布节气令,祈福四时。老师学生登上琅琊台,仰俯高天风云和碧波惊涛,与海上岛屿遥相呼应,感受到了自然风光的大气磅礴、蔚然壮丽,天地山海间的奇观异景丛出迭现。在欣赏风景的同时,讲解员以通俗易懂、趣味化的语言带领学生走进琅琊文化,学习琅琊台刻石的历史背景及文字内容,了解了秦始皇的伟大壮举以及大一统文化对后世的影响;徐福东渡,还原当年历史上的大规模海外移民和中外交流活动,感受到徐福勇于探索、敢于开放的精神。青岛琅琊台,壮丽的美景和深厚的文化,带给老师和学生一场精彩的视觉的精神盛宴。

程然 王先祺摄

“此次实践活动,我见识了侏罗纪时代的恐龙,领略了秦始皇的远大卓识,感受了一代伟人臧克家的意气风发,更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主人公,我们要敢担当,勇奋斗,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先锋班成员、博士研究生马梓文说到。后续,“能源强国”先锋班将利用各类资源,加强红色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