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导学思政月·赵明伟教授课题组举行导师下午茶活动
作者:徐忠正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5-24 访问次数:581

【本站讯】为加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深入了解组内学生的“所思所需”,进一步增进“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5月17日下午,石油工程学院赵明伟教授于工科B座二楼大厅交流研讨区开展“导师下午茶”活动,课题组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在轻松、融洽的交流氛围中,以“选择与努力”为主题,赵明伟从“厚德然能载物”、“主次矛盾的抉择”、“格局与未来”、“腹有诗书气自华”四个方面与学生进行分享。赵明伟从“真人真事”引入讲述了道德素养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只有道德素养的厚积才能承受未来可期的薄发;结合自身山大求学、石大求职的经历,赵明伟介绍了他在各个人生阶段所面临的主次矛盾以及他的抉择,“做事情要抓主要矛盾并为自己的抉择所负责”是赵明伟对学生的期许。对于感情生活、学业研究遇到瓶颈时,赵明伟鼓励学生多交流常沟通,要学会换个角度,打开格局,眼光放长远,让时间缓一缓,总有一把钥匙能开这把锁。从“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山东大学校训)到“惟真惟实”(中国石油大学校训),赵明伟教授建议学生要多读书多实践,认认真真读懂一本书与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事,无论是在学业还是生活上都是有意义的,而有意义很重要。

参加导师下午茶的同学对近期团队氛围感受以及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享,课题组成员表达了在本次活动中获得的感悟和思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活动最后,赵明伟教授勉励学生要继续努力,持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