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第二届SPE中外学生交流文化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王文宇 侯德林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5-28 访问次数:138

图为第二届中外学生交流文化沙龙大合影 吴博轩摄

图为留学生介绍墨西哥风俗文化 吴博轩摄

图为留学生体验京剧服装 吴博轩摄

图为中国学生体验斯里兰卡传统手绘 吴博轩摄

【本站讯】为加深中国学生和留学生之间的交流,分享彼此的文化和留学经验,促进跨文化的理解和友谊,同时弘扬中国文化。5月25日,由石油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SPE学生分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外学生交流文化沙龙于石油工程学院博采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讲好中外故事——构建多元文化大家庭”为主题,邀请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桑英梓、石油工程学院王晓璞副教授、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静出席,百余名中外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其中。活动由SPE分会副主席张书豪主持开展。

活动伊始,由王晓璞副教授、桑英梓老师做开场致词。王晓璞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作为文化交流的受益者,他希望所有的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都能够发现文化差异的美并尊重这种差异,进而发现这些差异的共同之处——爱;桑英梓老师期待中国学生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过程中,都要树立大国公民意识,国际学生则要珍惜在中国读书的机会,争做知华爱华的文化传播使者。

致辞结束后,现场开展了“讲好中外故事”的分享活动。来自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巴基斯坦、越南、墨西哥等国家的留学生代表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国家的风景、美食、服饰等文化,讲述在中国留学期间的感受。期间,留学生们也积极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回信的感受,并纷纷表示期待能够成为传承千年丝路友谊的新使者,讲好中国故事。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默罕默德说:“我喜欢有关中国文化的一切,书法、剪纸、刺绣,这些艺术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非常喜欢。”“我来中国已经四年了,期间最大的感触就是在新冠疫情面前,中国人民的团结使得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在疫情之后中国的经济也正在加速恢复。”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米妮说到。来自墨西哥的留学生周钊文也诚挚邀请中国学生前往他们的国家参观学习。在国际学生分享结束后,中国学生则以湖南、重庆、河南、新疆、天津五处地方为代表,以美食、建筑、方言、人文历史为出发点,向国际学生展现了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并邀请了大学生艺术团韵远京剧队从“生旦净丑”“唱念做打”“梅尚程荀”“帔蟒靠褶衣”“水钻 点绸 银钉”五部分展现了京剧的角色、表演手段、名角、服饰、头面等方面的特色。在场留学生对此兴趣颇丰,纷纷主动上前了解,现场活动氛围热烈。

活动最后,为增进国内外学生交流互动,张书豪组织大家参观设置的五处活动板块,分别有京剧表演、传统手绘、地域风情、文化展览、游戏娱乐,国内外学生都踊跃参与并分享自己国家或地区的风土人情,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不断碰撞,场面十分融洽。

本次活动通过分享交流,亲身体验的方式,增进中外学生的情感,加深中外学生对不同国家文化的理解。SPE学生分会将不断搭建中外学生学术、文化交流的平台,不断促进中外学生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做好友谊使者与合作桥梁,为构建多元文化大家庭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