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能源报国·能源强国”西南博士团参观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
作者:王凯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5-30 访问次数:426

 【本站讯】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挖掘行业、学科中蕴含的能源报国精神,528日,石油工程学院“能源报国·能源强国”西南博士团成员前往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参观交流学习,进一步了解我国在油气和航空航天方向取得关键技术突破的曲折历程。

 528日上午,石油工程学院“能源报国·能源强国”西南博士团成员前往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分析实验中心,在实验中心副主任何家欢的引领下参观实验中心特色实验室,何家欢重点介绍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页岩气体渗透率测定仪和硫溶解度测定实验仪的事迹,重温西南油气事业发展光辉历史。

上午10时,博士团一行参观了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建活动阵地,相关代表详细介绍勘探开发研究院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建设一流天然气勘探开发研究院、发展蓝金引擎特色党建品牌。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康强分享60余年的改革发展中研究院培养和铸造了一批政治上过硬、技术上过关的新时代科技领军人才先锋队伍的成绩,并介绍下一步研究院发展目标:一是培养塑造科技领军人才,为盆地油气勘探开发聚集人才势能;二是不断攻克关键瓶颈技术,为川渝油气勘探开发注入了强劲动能;三是瞄准一流研究院建设目标,为盆地天然气大发展贡献智慧力量。随后,博士团一行同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研究院工作内容、党建成果、西南油田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计划及毕业生就业发展的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

 28日下午,博士团一行来到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博士团成员对中国乃至世界飞行器的发展史有了系统的认识,对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战机歼20从研发到服役这一伟大壮举的详细过程有了深入了解。博士团成员在成飞公园内的“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雕塑前合影,共同许下了“上天、入地”两个工程学科共同为科技强国奉献力量的美好愿景。

通过此次交流参观学习,博士团成员进一步认识到了西南油气田在室内实验设备与方法方面的进步与发展,深切体会到了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明确了科技自主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将行走的思政课同实际生产相结合,在认识到差距的同时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将所感所获转化为自身内在动力,在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更加发奋图强,更加坚定能源报国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