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能源报国·能源强国”西南博士团赴重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孙恒堃 王远振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3-06-01 访问次数:278

【本站讯】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要求,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共产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530日,石油工程学院能源报国·能源强国西南博士团赴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红岩广场等革命旧址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张黎明,辅导员周晓东、程然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汝绪华与25名研究生及本科生一同前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博士团成员首先参观了白公馆的关押旧址和刑讯室,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共产党员宋绮云、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皆被囚禁于此。通过了解白公馆的历史及革命斗争的艰辛,博士团成员被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深深触动。

随后,博士团成员前往渣滓洞参观学习,跟随讲解了解了在此地发生的“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革命者的故事,聆听江姐的事迹和大屠杀的惨状后,博士团成员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最后,博士团来到红岩魂广场,来到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碑前,汝绪华从江姐和小萝卜头的故事出发,结合实践研学经历,为博士团成员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思政课。

面对党旗,在博士团成员胡卓成带领下,博士团全体党员面对纪念碑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博士团成员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精神,也深刻地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加成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激励成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博士团成员李泓先表示:“这次实践活动给我的印象很深。我将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起社会交给我们的任务,做一名优秀的时代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