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五届国际深水油气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国际水合物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付光明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3-10-19 访问次数:564

【本站讯】10月13-15日,第五届国际深水油气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国际水合物青年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挪威、新加坡、韩国等8个国家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挪威工程院院士Bernt S. Aadnoy,加拿大工程院院士Peter Englezos,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Vasily I. Bogoyavlensky,SPE荣誉会员、美国德克萨斯农机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教授George Moridis等专家学者,中国石油学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天然气水合物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小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戴彩丽、《Journal of Hydrodynamics》编委会执行副主编马峥等主办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973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首席科学家、我校孙宝江教授主持。

本届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天然气水合物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Journal of Hydrodynamics》编委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协办。孙金声院士、孙宝江教授共同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我校王志远教授、陈立涛副教授担任水合物青年论坛组委会主席。

副校长戴彩丽致辞

戴彩丽代表会议主办及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欢迎各国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本届论坛为深水油气工程和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理论与开发技术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了高端交流平台,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深水油气工程新技术和水合物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中国石油学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凤银致辞

徐凤银代表主办方致辞,欢迎各方参会代表,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汇集深水、超深水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国深水发展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孙金声院士介绍会议情况并作报告

孙金声院士介绍会议情况,表示此次会议聚焦深水钻完井、深水油气和水合物开发、流动安全保障、水合物技术在碳储、氢储中的应用、海洋油气工程装备等主题,搭建了深水油气与水合物开发前沿技术与基础理论的重要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大会围绕深水钻完井、水合物基础理论、油气开发流动保障等方向设置15场大会报告、7场特邀报告和51场专题报告,27个墙报展示汇报,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分享自己的研究和观点,引发与会人员的广泛讨论和交流,深化了我国与世界主要能源国家在深水油气工程和水合物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和发展创新。

孙金声院士作首场大会报告,向与会者阐释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钻采面临的关键难题,分享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采基础理论、技术和装备发展方向,并提出亟需解决的基础科学问题。

Bernt S. Aadnoy院士作报告

挪威斯塔万格大学教授、挪威工程院院士Bernt S. Aadnoy介绍挪威海上油气行业的钻井数字化进展,分享了未来钻井可视化,多参数、低时延、分布式井下参数监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Vasily I. Bogoyavlensky通讯院士作报告

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天然气研究所Vasily I. Bogoyavlensky通讯院士介绍了俄罗斯北极地区陆上和海上气体井喷和爆炸事件,分享了井喷口三维结构和气体喷出形成的空洞模型的研究进展。

Peter Englezos院士作线上报告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Peter Englezos院士介绍了二氧化碳捕集和储存技术的最新进展,分析了利用水合物法进行二氧化碳捕集埋存技术大规模应用的挑战。

George Moridis教授作报告

SPE荣誉会员、美国德克萨斯农机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George Moridis教授分享了关于能源转型、石油和天然气未来的思考,指出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化石能源主导的时代终结不可避免,但目前尚无完美的替代方案,化石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中仍占据重要地位。新加坡国立大学Praveen Linga教授介绍了利用水合物捕集和储存二氧化碳的技术进展,探讨了深水高压低温条件下实施二氧化碳埋存的技术可行性。英国赫瑞瓦特大学Bahman Tohidi教授分享了深水油气开发中水合物堵塞补救措施的最新进展。韩国工业技术研究院Ju Dong Lee教授、哈里伯顿公司Robello Samuel技术首席分别就深水油气井工程数字化技术、水合物法海水淡化与水合物原位拉曼检测技术作了大会报告。

中海石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书杰作报告

中海石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钻完井)刘书杰介绍了“深海一号”工程中深水高压井控安全、深水深层钻完井提效、深水长效生产保障等技术进展,展望了未来南海深水及超深水钻完井关键技术装备发展方向。中海油研究总院水合物和海洋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李清平主任介绍了深水混输系统实时监测与智能控制、深水流动安全保障工程设计与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技术进展。中海油研究总院井控首席专家殷志明高工分享了海洋油气开采重大安全事故防控研究进展,介绍了海上油气田开发常见的台风、井喷、结构件疲劳等灾害防控手段和应急处置机制。

孙宝江教授作报告

孙宝江教授分享了复杂压力体系地层智能压井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技术达成了对溢流的早期诊断和地层压力的精确反演,利用实时数据驱动智能化压井调控,缩短了压井响应时间,提高了井筒压力控制精度。王志远教授分享了复杂流道内水合物堵塞预测及高效防治技术进展,讨论了深水油气集输管道内水合物堵塞规律与预测手段。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南研究院院长杨进教授介绍了吸力桩建井方式相较于传统建井方式的优势,分享了吸力桩深水浅层建井工艺、多井口吸力桩建井模式等研究进展。

与会专家学者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观看墙报展示

会议举行首届水合物领域青年先锋对话会,新加坡国立大学Praveen Linga教授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宁伏龙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殷振元教授出席对话会,分享各自在水合物相关领域的研究历程、进展和思考。

会议举行首届水合物领域青年先锋对话会

会议认为,国际深水油气工程与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是学术界、产业界和应用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研究领域,希望与会各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世界各国深水油气及水合物领域专家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科研国际化水平,共同推动深水油气和水合物开发的研究和技术进步。(周梓强 夏煜翔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