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沈忠厚院士塑像揭幕仪式举行
作者:于梦飞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3-12-12 访问次数:924

本站讯1212日,沈忠厚院士塑像揭幕仪式在学校唐岛湾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学校原副校长、沈忠厚院士95届博士生王瑞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副校长、沈忠厚院士98届博士生李根生,党委副书记马国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放辉,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出席仪式。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展主持揭幕仪式。沈忠厚院士之子沈跃教授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揭幕仪式。 

沈忠厚院士塑像揭幕仪式现场

沈忠厚(1928年2月-2021年2月),男,四川省大竹县人。我国杰出的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和学科奠基人著名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1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工学院采矿冶金系,先后在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任教,1979年至1988年担任石油开发系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忠厚院士从教六十七年,为我国石油行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他一生治学严谨,敬业奉献,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先后获得“全国能源工业特等劳动模范”“国家科学研究事业有突出贡献专家”“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长期从事高压水射流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开辟了我国石油钻完井技术的新领域,被尊称为“水射流钻头之父”。

揭幕仪式上,王勇王瑞和、李根生、马国顺、沈跃、学生代表徐梦冉共同沈忠厚院士塑像揭幕,师生代表向沈忠厚院士塑像献花,沈跃、李根生、马国顺分别致辞。 

王勇、王瑞和、李根生、马国顺、沈跃、徐梦冉为沈忠厚院士塑像揭幕 

学院党委书记张展主持揭幕仪式

 师生代表向沈忠厚院士塑像献花 

忠厚院士之子沈跃教授致辞

沈跃在致辞中对学校及相关部门、石油工程学院、塑像捐赠人袁栋、沈院士弟子,以及雕塑师顾希佳等人表达了诚挚谢意,分享了与父亲沈忠厚院士生活的点滴,讲述了沈院士潜移默化的精神力量。他指出,沈忠厚院士的塑像不仅代表他个人,更是代表了一个群体,是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的缩影,后辈要继承发扬他们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新征程上再创新荣光。 

沈忠厚院士弟子李根生院士致辞

李根生在致辞中表示,恩师沈忠厚院士以其高尚宽厚的品格修养、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师德风范,深刻影响着他的每一位弟子,并将继续陶染着一代代石大人。他指出,沈院士将毕生心血投入石油科学研究与石油教育事业,为国家和学校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后辈铭记沈院士的卓越功绩,秉承发扬其治学严谨、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党委副书记马国顺致辞

马国顺在致辞中表示,沈忠厚院士用非凡的一生诠释了“忠厚”二字。他是一位忠心为国、忠于人民的科学家,开辟了我国石油钻完井技术的新领域,助力我国石油相关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被尊称为“水射流钻头之父”。他是一位厚德载物、厚爱学生的教育家,为我国石油工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成就了“师生双院士”的佳话。他指出,全校师生应以沈忠厚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石大人为榜样,传承弘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奋力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沈忠厚院士塑像

沈忠厚院士塑像由石油工程学院发起倡议,石工95级校友袁栋捐赠,由中国美协会员、山东省雕塑协会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胡希佳教授设计,历时六个月制铸造完成。塑像主体为铸铜全身站像,高1.92米,以写实手法创作。底座采用黑色大理石石材,高0.6米,正面中央以金色字体刻写沈院士生平事迹。沈忠厚院士铜像伫立在工科楼B座前,将永远陪伴着沈院士所热爱的学校和师生。  

嘉宾参观沈忠厚院士图文实物展

学院在工科楼B座举办沈忠厚院士图文实物展,以老校长杨光华为其题词“水击石穿寻地火,披肝沥胆为人民”为主题,对沈忠厚院士生平事迹、科研成果、育人理念、精神财富等方面进行集中展示。

沈忠厚院士塑像的揭幕,树立起了一座永攀科技高峰、胸怀国之大者的精神丰碑。全体石油工程学院教师都要以沈院士为楷模,热爱教育事业,谦虚待人,关爱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永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典范;每一位同学也都应以沈院士为标杆,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深钻博采,厚积薄发,自觉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院师生要深刻缅怀沈忠厚院士在石油工业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赓续传承其不朽的精神,凝聚起奋发前行的力量。

(摄影:程然 杨安  视频拍摄: 胡梓轩 张岗辉 视频剪辑:罗俊杰 朱宗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