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院情总览  学院文化
历史栏目
学院文化

一、院徽

院徽的寓意:

   院徽将石油工程学院的首字“石”字进行了艺术变形,也可看作是对中文“石工”两字声母“S”、“G”的艺术处理,因此可作为石油工程学院的简示。

   院徽的上部和下部分别采用了红色和深灰色。红色象征着石油工程学院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深灰色暗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学院风气。这两种颜色的搭配朴素而富有格调,从容而不浮躁。院徽标志中部空间迂回,标志着我院开放创新、面向社会、面向未来。

   院徽的“石”形标志下有“石油工程学院”及其英文译名,列为两行,以提醒和明确标志的所属。


二、学院LOGO

(长版LOGO)



(方版LOGO)


三、院训

明德  笃信  励志  图强


四、石工精神

五、教育理念

六、治院方略

七、院歌


点击这里下载:石油工程学院院歌


八、冲天雕塑


   名称:冲天。取自《史记,滑稽列传》“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冲天象征石油工程学院师生、校友,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如大鹏展翅,扶摇直上,最终成就事业和人生的辉煌。

颜色:黑色代表石油,代表学院为油而生,因油而兴的神圣使命和光荣历史;红色代表能源之光,代表石工人对国家能源事业的热爱与赤诚,代表建院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辉煌;蓝色代表走向海洋的学科发展战略,代表知识海洋的浩瀚和深邃,代表对石工未来的美好憧憬。

   造型:雕塑由抽象的钻井平台、抽油机、井架三部分组成。沉稳厚重、形似钻井平台的底座寓意石工学院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牢固的学科根基;造型夸张、色彩奔放的抽油机表示石工师生埋头实干、采撷不止、不断创新的活力形象;高耸的井架造型,表示石工人扎根油田、顶天立地、争当先锋的一腔豪气。

   井架与采油机交叉重叠、互为衬托,刚柔相济,动静结合,井架两侧配以夸张的双翼造型,既像一本打开的书本,又像两只振翅冲天的大鹏。代表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两大国家重点学科融合交叉,共同发展,学术日益繁荣。


九、石工赋(林世洪作)


十、石工赋(张卫东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