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美国工程院院士罗兰德•豪恩教授一行来院学术访问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1-10 访问次数:1856
    1月8日,国际著名石油工程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资深教授罗兰德•豪恩一行来校访问。
    豪恩教授在油藏数值模拟、试井方法及油藏开发方案优化领域的研究均处于国际前沿地位。8日下午,在院科技报告厅作了题为《油藏开发中后期井网优化研究及不确定性评价》的学术报告。
    报告分析了传统的井网优化方法的巨大工作量,对比了各种替代优化方法及其组合的优缺点,论述了它们再现实况的程度。并重点讲述了这些方法在一般井网优化和随时间变化井网优化中的应用,评价了对油田期望收益和由参数不确定性所产生风险之间的关系。报告内容受到与会师生的热情关注。
    1月9日上午,与罗兰德•豪恩教授一起来访的英国赫利欧•瓦特大学的郑士毅教授(我院兼职博导)在院科技报告厅做了题为《试井解释研究进展》的报告。
    郑教授讲述了20世纪50至80年代现代试井解释方法的发展,介绍了目前的数值试井解释方法,涉及到从理想油藏单相流到考虑各种非均质性多相流的各种情况。
    报告之后,郑教授和与会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1月9日上午,罗兰德•豪恩教授参观了我院部分教学、科研实验室。

                                                                          (王子胜报道、丁岗摄影)



罗兰德•豪恩教授作学术报告



郑士毅教授作学术报告



罗兰德•豪恩教授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