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石油工程学院种子项目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4-01-04 访问次数:50

为充分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做好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备赛工作,现面向全院征集种子项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

二、参赛资格

2024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20246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三、竞赛分组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六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6.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滩区迁建、生态旅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参赛形式

1.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

2.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银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3.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五、日程安排

各项目18日前将项目汇总表、项目介绍材料(20页以内,PPT格式)电子版发送至yangqishuo-upc@qq.com

附件1:“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种子项目汇总表.xlsx.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