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专家学者  导师队伍
张庆生 外聘硕导/教授级高工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28 访问次数:2727

个人简介
博士研究生:2008年1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
博士:2008年1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
招生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所在二级学科 油气田开发工程
培养方向:采油工程理论与技术
研究方向:采油工程理论与技术
先后参加国家、中石化股份公司和中原油田重大科研生产项目20余项,获局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5项,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 篇,其中核心期刊9篇,参与编写专著4部,获得过中石化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指挥部建设功臣、中国石化“十一五”油气田勘探开发优秀项目、中石化/中原油田优秀创新团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被聘为酸性气田开发采气工程专家。
(1)开展中原油田采气工艺技术
2002年开始承担开展中原油田采气工艺技术研究,针对中原油田天然气开发的特点,通过橇装气举、柱塞气举、小油管排液等系列技术的推广应用,逐渐建立形成了适应中原油田排液采气工艺技术。2003-2005年参加了中原油田“四项瓶颈”技术之一凝析气藏三年科技攻关,主持开展凝析气藏反凝析污染治理技术研究,获中原油田科技攻关特等奖。
(2)高含硫气藏采气工程技术研究
2005年以来先后参加了普光气田主体及大湾区块开发产能建设方案的编制,全面负责普光气田采气工程和投产技术研究,主持并参与研发了7项装备和工具、5种产品。先后主持了国内高含硫气井第一次产能测试与投产作业、裸眼井完井投产作业、连续油管解堵、井下PVT取样工作,组织开展了镍基油管、HH级井口、焚烧炉国产化现场试验,创造了一次性射孔1215米世界纪录。2008年担任“十一五”国家重大专项《高含硫气藏安全高效开发技术研究》中《高含硫气田采气工程技术研究》的课题长,五项成果中高含硫气井长井段射孔技术和暂堵分流多级注入酸压两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其他三项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在普光气田应用52口开发井应用,平均单井无阻流量达457万方/天,为普光气田105亿产能建设、安全高效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十二五”继续担任该项目《高含硫气井增产稳产技术》课题长。负责编写了国家重大专项《四川盆地普光大型高含硫气田开发示范工程》验收总结材料、集团公司“十条龙”攻关等多项攻关研究。拥有三项中石化专有技术,作为主要完成人员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3)普光气田工程技术管理
2011年以后全面负责普光气田钻井、采气、集输、净化、腐蚀防护以及科技管理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普光气田陆相钻完井、探井利用、套变井修复研究,集输系统防雷、自控、污水改造、缓蚀剂优化、电阻探针国产化研制以及净化厂“10+X”等数十项方案研究,参与编制及负责审查了60多项油田及中石化标准。气田运行以来未发生任何技术事故,为普光气田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2010年1月至今本人以第一作者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清单
1) 普光气田大湾区块套管水平井管柱防卡技术 天然气工业 2012,(12) ISSN1000-0976 CSCD核心期刊(C库)
2) 高效震击解卡工艺研究 石油机械 2013,(10) ISSN 1001-4578 中文核心期刊

2010年1月至今本人获得的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成果名称 奖励类别以及奖励等级 奖励部门 证书编号 获奖年月 本人署名次序(本人排名/总人数)
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国家级科技进步特等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2012-J-210-0-01-R09 2013 9/
普光高含硫气田腐蚀控制技术 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12-2-32-3 2012 3/

目前主持的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编号) 项目来源(属何种项目) 起讫时间 项目进行情况
高含硫气井增产稳产技术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2011-2015 正在进行
高含硫气井套管修复技术研究 中石化集团公司科技攻关 2012-2014 正在进行
长井段碳酸盐岩储层重复酸压技术研究 中石化集团公司科技攻关 2014-2015 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