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安那大学郭柏云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388


    6月14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郭柏云教授来校,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页岩气藏精细气体钻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王业飞主持。
    报告主要讲述了气体钻井破岩新机理,卡钻、井塌、井眼扩径、出水等问题及应对措施;重点论述了页岩气藏精细气体钻井之必要性,应用节点分析原理设计精细气体钻井的方法,并以现场应用实例为依据论证了精细气体钻井的有效性。之后,广大师生就关心的技术问题与郭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郭教授还参观了学院部分教学实验室。
    郭柏云,现为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石油工程教授,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特聘教授。在二十五年的留美经历中,郭柏云教授长期从事气体欠平衡钻井技术研究工作。在该领域的突出贡献是将井眼净化理论从直井延伸至斜井和水平井,并提出了气体钻井排水理论。其早期专著“欠平衡钻井气体体积流量的计算”以及与Lyons合著的“空气及气体钻井手册(第二版)”大力推进了国际气体欠平衡钻井技术的应用。这两部书的中文译本均于2006在国内发行,对国内气体欠平衡钻井技术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史玉才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