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胜利采油院进行技术交流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536

    11月8日―9日,胜利采油院与石油工程学院第二届技术交流会在胜利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举行。学校副校长李兆敏、科技处副处长王旱祥参加,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毕义泉、胜利油田首席高级专家王增林出席会议。
    毕义泉在致辞中指出,油校结合关系紧密、成果丰硕,近年来随着油田质量发展、效益发展进程的加快及海洋战略的推进,科技攻关更需要“请进来、走出去”,将借助学校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助推企业的理论创新与技术改革。李兆敏在致辞中感谢胜利油田多年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双方合作历史悠久,学校内涵建设的提升必然要借助于油田应用研究、现场技术方面的优势,将继续深化油校科研合作的内涵,拓宽合作平台载体与平台,为油田的增储上产提供人才、智力与理论支持。
    交流会上共安排技术交流报告17个,其中胜利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专家围绕油田压裂、机械采油、调剖堵水、防砂、智能测控等技术现状与需求进行了介绍,我院曲占庆、王业飞、李明忠、赵修太、戴彩丽、李宾飞、吴飞鹏、白莉、董长银、刘均荣、隋义勇等分别做交流报告,内容涉及泡沫流体增产技术、储层改造技术、三采注聚技术、人工举升技术、调剖堵水技术、稠油注蒸汽防窜技术、防砂技术、井下监控技术、油田开发信息技术等方面,全面详细的介绍了我校在采油工艺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特色优势及研究进展。
    院长孙宝江、胜利采油院院长郭雄华分别做总结发言,在2011年双方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双方对下一步的合作达成共识:一是将技术交流会这一平台打牢打实,双方轮流承办、每年定期举行,将学校在理论方法、技术研究方面的特色与油田应用研究、现场施工的优势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努力实现共赢;二是围绕油田需求开展合作研究,将优先在酸化压裂改造、稠油注蒸汽防窜、调剖堵水控水、智能油田开发应用等方向上加大研究力度,共同探索理论技术的创新点与经济的增长点;三是按照高起点、上层次的标准,做好双方战略合作的顶层设计与规划,搭建合作平台与载体,建立资源与信息的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双方的科研资源与实验室。
    胜利油田分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是集团公司重点研究院、胜利油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先后通过ISO9001:2000和HSE管理体系认证,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建院以来获国家级奖励25项,不断完善发展了适应不同类型油藏开发需要的机械采油、注水、稠油开采、压裂酸化、三次采油及堵调、浅海采油、复杂结构井完井、油气层保护、油气井防砂、石油微生物等十大工艺技术系列,为油田开发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季林海  赵晓燕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