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SAGD项目部来院交流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510

    3月20日~22日,辽河油田SAGD开发项目管理部副主任杨建平一行来院交流。
    期间,项目部与我校泡沫流体研究中心进行了交流,李兆敏教授介绍了中心最新的研究进展,就烟气辅助SAGD开采技术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3月22日,该项目部与我院油藏工程系、油田化学系、海洋油气工程系部分教师举行座谈,工艺技术科王诗中科长介绍了SAGD技术在油田的实施情况,双方围绕杜229区块Ⅱ类SAGD试验进展进行研讨,院长孙宝江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技术交流通过油田现场案例的形式进行,让与会教师收获良多,他希望双方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技术交流与研讨,我院将积极发挥油藏开发理论方面的优势,为油田增储上产提供支持。
    SAGD简称蒸汽辅助重力泄油(Steam Assisted Gravity Drainage,简称SAGD)是一种将蒸汽从位于油藏底部附近的水平生产井上方的一口直井或一口水平井注入油藏,被加热的原油和蒸汽冷凝液从油藏底部的水平井产出的采油方法,具有高的采油能力、高油汽比、较高的最终采收率及降低井间干扰,避免过早井间窜通的优点。SAGD技术在辽河油田进行了大规模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开发效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季林海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