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加入国际能源署(IEA)提高石油采收率实施协议工作研讨会”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816

    近日,科技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加入国际能源署(IEA)提高石油采收率实施协议工作研讨会”。科技部高新司、合作司,科技部与IEA合作联络办公室代表,以及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相关单位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介绍了我国与IEA科技合作情况。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别就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研究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我院王业飞、康万利、李爱芬三位教师参加会议,王业飞教授做了“化学驱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方法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议提出,中石油要进一步加强国内有关行业力量的组织协调,建立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相关工作的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国际合作促进我国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更快更好地发展。科技部相关人员对国内有关单位加入该协议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会议还同意中石油牵头并协同国内相关单位,代表我国加入提高采收率实施协议(IEA-EOR-IA ),并申请承办国际能源署提高石油采收率实施协议2014 年年度会议。

  国际能源署(IEA)是一个自治机构,创立于1974年11月。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28个国家。目前,IEA实施协议框架下共有41个合作项目。中国共加入了18个实施协议,其中提高采收率实施协议(IEA-EOR-IA )是唯一与油气相关的项目,涉及主要技术领域和技术方向包括:多孔介质中的流体和界面研究、表面活性剂和聚合物基础研究、气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热采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