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渗流力学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864

8月8日~9日,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石油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渗流力学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郭尚平院士、中国工程院鲜学福院士、中国工程院韩大匡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葛家理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杜志敏教授与诺贝尔能源公司高级顾问、2010年达西奖(国际岩心分析家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萨夫尔教授,荷兰TNO公司高级顾问、2011年达西奖获得者麦斯教授,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国内渗流力学研究领域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副校长李兆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党委副书记王勇出席相关活动。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渗流力学进展与挑战”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分别就渗流力学在能源开发、岩土与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化工、生物医学、多孔介质传热与传质分析、多尺度与多物理场的理论技术与成果前景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安排了27场大会报告和50余场分会报告,其中郭尚平院士、鲜学福院士、韩大匡院士分别做了题为《页岩储层多孔介质和物质运移的一些基础问题》、《对于影响煤体瓦斯渗透率的几个参数的探讨》、《数值模拟快速解法研究-多阶段预处理求解技术》的大会主报告,会议期间共收到来自中科院渗流所、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浙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单位师生的学术论文127篇,评选出了“优秀学生论文奖”5个,每人奖励1000元。同时会议安排墙报15个,蔡司x射线公司等6家赞助单位参展。
    “栉风沐雨一甲子,薪火相传谱华章”,渗流力学历经60年的风雨历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茁壮成长、发展壮大,时至今日已是硕果累累、桃李芬芳。为表彰前辈们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会议期间,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组为郭尚平院士、韩大匡院士、鲜学福院士、葛家理教授颁发“渗流力学发展60年终身成就奖”,并为“中国石油大学油气渗流研究中心”揭牌。
    渗流力学是研究多孔介质内流体流动规律及应用的科学,广泛应用在水利、采矿、交通、石油、地热、核能等领域,近年来不断拓展到生物医学、地下水污染控制、二氧化碳捕集与埋存、多孔介质传质传热等问题的研究,已成为众多工程、技术领域的理论基础。
    近年来,以姚军教授为带头人的油气渗流研究中心开展了深入而有成效的工作,“复杂油藏开发和提高采收率的理论与技术”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油气田开发工程”团队获批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建“孔隙级流动模拟研究中心”,是国际碳酸盐岩油藏组织ICCR的创建单位,通过学术交流、科研攻关、共建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形式,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赫瑞瓦特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德克萨斯A&M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何清杰   黄朝琴   摄影报道)


李兆敏副校长致辞


郭尚平院士做大会报告


鲜学福院士做大会报告


韩大匡院士做大会报告


会场


为郭尚平院士(右三)、韩大匡院士(左四)、鲜学福院士(右四)、葛家理教授(左三)颁发“终身成就奖”


郭尚平院士、王勇副书记为油气渗流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