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井筒工作液与水合物控制重点研究(实验)室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840

      “深水井筒工作液与水合物控制”重点研究(实验)室,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基于国家十三五海洋深水油气及水合物新能源发展战略需要,于2015年5月批准设立的重点实验室(国内唯一),该室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行建设,由石油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正松教授担任实验室负责人。 
      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深水井筒工作液特性及作用机理;井筒工作液与天然气水合物地层的作用机制;天然气水合物稳定性控制理论与技术;环保型高效深水井筒工作液研制等。
      前期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三大石油公司的深水钻井液及天然气水合物风险控制技术相关课题20余项;已建有海洋深水钻井液循环模拟实验装置、深水钻井液水合物抑制剂评价实验装置、井壁稳定化学-力学耦合模拟实验装置等设备,在海洋深水钻井液与完井液、深水钻井水合物风险控制、井壁稳定与油气层保护理论等研究领域,科研优势及特色鲜明。
      未来“十三五”期间,可望通过中石油集团公司的重点支持,将实验室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深水井筒工作液与水合物控制研究创新平台,凝聚、培养一批该技术领域的高级人才。针对海洋深水油气及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钻探中的技术瓶颈及关键科学问题,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钻井液完井液及水合物控制技术等,为我国深海油气及水合物资源的安全高效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及工程技术支持。

实验室主任:邱正松 教授/博导
联系电话:(+86-532)86983576;邮箱:qiuzs6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