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油气井工程超临界流体重点实验室”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1748

     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油气井工程超临界流体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研究室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成员由石油工程学院的专家、教师构成。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超临界流体钻完井及油气开发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主要从事超临界流体射流破岩钻井技术、超临界流体井筒多相流动机理、超临界流体压力技术及超临界流体解堵增渗机理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实验室已建成全国首套超临界流体钻完井实验系统,在超临界流体钻完井相关方向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科研设备:
     目前实验室已建立了完善的超临界流体钻完井实验系统,包含超临界二氧化碳射流破岩钻井试验系统,超临界二氧化碳井筒多相流动试验系统,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实验系统及超临界二氧化碳解堵增渗试验系统等。
研究方向:
 超临界二氧化碳钻完井技术;
 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技术;
 超临界二氧化碳解堵增渗技术;
 朝临界二氧化碳对地层岩石物性影响;


特色技术:
 超临界二氧化碳射流破岩机理研究;
 超临界二氧化碳井筒多相流动及携岩机理研究;
 超临界二氧化碳解堵增渗技术;
 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机理。
研究成果:
    自实验室建立以来,研究室在超临界二氧化碳方向承担国家自然基金2项、973课题2项、省自然基金1项、中石化重大科技专项1项;研究室在国内外的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3篇被SCI/EI收录,申请专利6项,国家注册软件2项。

联系人:倪红坚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邮编:266580
电话:(86-0532)86983189 传真:(86-0532)8698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