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高校重点实验室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2427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实验室依托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两个国家级二级学科而建。以应对国家能源战略在煤层气、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领域出现的重大技术挑战。
      本实验室目前现有教授25人,副教授31人,工程技术人员11人,博士学位获得者占85%。是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队伍。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0余项,到位经费1.5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研究机构。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优势学科平台建设、“211”三期建设和科研项目本身的硬件建设,实验室面积3000平米,具有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2套,其中自主开发的特色实验系统12套。基本满足非常规油气资源研究需要。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28人,博士研究生76人,这些同志大多成为工作岗位的骨干,少数成为公司中层领导干部。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家层面的大型学术会议7次,到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6次,组团走访国际有影响的研究机构6次。
      标志性成果:在天然气水合物研究方面,研制出水合物储层岩石力学三轴试验系统,集水合物岩样制备、超声波测试和三轴应力应变测试于一身,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已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在煤层气开采领域,开发出新型高效压裂液,提高了压裂液的携砂效率;探索了煤岩裂缝扩展的基本规律,开发出煤岩压裂优化设计软件系统1.0版本。在页岩气钻探开发领域,可望在页岩气钻探开发基础理论、页岩气储层保护机理与防塌钻井完井液技术、页岩气完井与增产新技术研究等取得新突破;在特低渗油藏开发方面,特低渗透油藏有效开发非线性渗流理论和开发方法及其工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提高采收率方面,建设形成了完整的油田化学理论和学科体系;研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领先水平的控水稳油主力技术---以调剖堵水为中心的提高采收率综合配套技术;实现了油田化学品产业化开发与规模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