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分中心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2264


    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于2015年1月在北京成立,依托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组建。研发中心紧密围绕页岩油理论研究、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开展联合科研攻关,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页岩油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配套的技术系列,搭建页岩油研发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团队,引领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科技创新与实践。
    2015年7月9日,国家能源局回函正式批复设立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分中心。本中心针对泥页岩储层及其内部流体流动的复杂特性,开展页岩储集空间微观结构、多尺度流动机理和流动模式研究,建立页岩油资源可动性评价指标,探索页岩油开发新方案,为页岩油开采方案与经济可采储量评价提供理论依据。
    本中心在页岩油研发领域拥有一流的研究人员队伍和科研基础设施,研究团队30多人,其中教授5人,青年骨干教师5人,研究生20余人。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400平方米,拥有开展页岩油物理模拟实验装置以及物性测试实验平台30余套,其中包括页岩多尺度流动模拟实验装置、页岩油超临界CO2模拟开采实验装置、页岩油超低渗透率液测实验装置、压力脉冲法气测渗透率实验装置、页岩油GC法极限采收率实验装置、页岩油弹性采收率实验装置、页岩气体等温吸附曲线测量实验装置、高温高压可视化流动实验装置、KRUSS高温高压接触角仪、HAAKE流变仪和激光粒度仪等。本中心大部分实验装置为自主创新设计,能满足各种实验要求,模拟各种复杂地层条件,并围绕页岩油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本中心致力于页岩油开发理论、方法及技术的创新性探索与攻关,通过物理实验、理论分析及数值模技术的紧密结合及技术突破,实现科研成果与开发实际的密切结合,为国家能源战略贡献力量。
 

   中心副主任:苏玉亮 

   联系电话:(+86-532)86983115

   电子邮箱:suyuliang@up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