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专家学者  导师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7 访问次数:8491

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

    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油气钻井工程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钻井工艺研究所副所长。
     2004年12月27日上午,我校聘请中国工程院苏义脑院士为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及《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顾问。

 

    苏义脑院士长期从事油气钻井工程研究,作为主要研究成员和专题组长连续参加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有关重点科技项目的攻关。苏义脑现在还担任国家科技奖励地矿专业组评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石油学报》等七刊物编委,是国家863计划820主题组专家。

    苏义脑院士能够准确地把握钻井工程科研方向,不断提出具有挑战性、创新性的研究课题,始终在油气井工程高新技术领域进行开拓性工作,为推动我国钻井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率先把工程控制论和航天制导技术引入钻井工程,开拓“井眼轨道制导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新领域并组织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获得“自动井斜角控制器”等多项国家专利。近期,他主持国家经贸委“十五”重大装备研制课题“CGDS-1型地质导向钻井系统研制”。该项钻井技术为当前国际钻井界的高新技术,具有创新性很强、难度很高和独立自主开发的特点。

    苏义脑院士负责主持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他本人出版学术专著6部,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30余名。他经常亲临实验现场,与实验人员同甘共苦。他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孜孜不倦,为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科技进步无私奉献。

    1991年,苏义脑院士被国家授予“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4年,获得全国首届国氏博士后奖,2004年,被国家人事部、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