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院情总览  历任领导
1979.12-1988.12 开发系主任 沈忠厚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8 访问次数:1321

1979.12-1988.12 开发系主任 沈忠厚

    沈忠厚,1928年生,四川大竹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钻井和水射流技术专家。1951年毕业于重庆大学,1955年起在我校后任教至今。曾任开发系主任、钻井研究所所长、水射流研究中心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几十年来,他将水射流技术与钻井工程相结合,对钻井工程做出了创造性贡献。主要成果有:(1) 结合研制高效钻头,对淹没非自由射流动力学规律、自振空化射流理论和机械及水力联合破岩理论有重要突破和发展。在此基础上发明了新型加长喷嘴牙轮钻头、自振空化射流钻头和机械及水力联合破岩钻头等三种新型高效钻头。(2) 首次建立了钻井工程中以井底岩石面获最大水功率为目标函数的水力设计新方法和新理论,解决了钻井工程长期没有解决的水力设计理论问题。(3) 首创自振空化旋转射流处理油水井近井地层及解堵新技术。在中外文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2部,获中外专利13项。先后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省部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多次,荣获“全国能源工业特等劳动模范”等6种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