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泡沫流体高效开采油气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6-06 访问次数:1538

研究中心前身为创建于2005年的中国石油大学泡沫流体研究中心,2009年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泡沫流体联合实验室,20163月被认定为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在1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心人员队伍不断扩大,重点围绕泡沫流体增产理论与技术、特超稠油油藏开发理论与技术、CCUS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等研究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中心配有TRACKERH型界面流变仪、泡沫扫描仪、安东帕高温高压流变仪、泡沫扫描仪、油藏条件下多功能驱替模拟系统等先进仪器,仪器设备配备精良,设备利用率、完好率均具一流水平。

研究中心主要特色技术包括泡沫分流酸化、泡沫流体冲砂洗井、泡沫混排解堵及储层改造、泡沫调剖、泡沫压裂、超稠油HDCS强化采油、稠油热化学复合吞吐/驱、稠油SAGP开发、泡沫油冷采开发和CCUS提高采收率等技术。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油气重大专项及科技支撑计划等研究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60余篇,出版专著6部,起草了石油与天然气有关行业标准3项,中心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本研究中心将以泡沫流体增产和稠油开发技术为中心,紧紧围绕难动用储层开发关键问题,联合多学科高层次人才和研究资源,形成了一个管理体制优良、运转高效的科研平台体系。

联系人:李兆敏

地址: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

邮编:266580
   电话:05328698171705328698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