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化中原油田石油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10 访问次数:724

785262fd-d323-434b-8607-9f6a1faeb0c2.jpg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化中原油田石油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以实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契机,为满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的工程实践训练而成立的国家级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心是面向全国石油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力求为国家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中心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博学、务实、创业、创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对石油工程专业人才的要求,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质量等方面结合石油勘探开发行业特点进行改革和建设,使培养的学生既能掌握现代石油工程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又具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良好专业素质,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油气勘探开发行业对人才的需要,使中心成为培养国内石油工程专业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同时,中心注重保持和加强我校石油工程专业在全国石油院校相同专业中的领头羊地位,带动国内该专业方向上本科教学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学校依托在中原油田建立的稳定实习基地,充分调动企业资源,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加快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工程实践人才的培养。

  中心根据大学生工程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与企业和高校进行沟通,大力改善硬件条件, 努力创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为提高实习实践环节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目前中心拥有从美国引进的顶驱钻井设备4套、MWD无线随钻测斜仪4套、SRG电子陀螺测量仪2套及有线随钻测斜仪5套;拥有包括美国产ECKEL 5 1/2”STD型、ECKEL—14HS型在内的15套液压套管钳及其辅助设备;拥有各种钻井配套测量仪器、打捞设备、工具等627台(套);拥有技术力量雄厚、装备水平精良、人才队伍优秀、服务手段齐全的专业化钻井队伍;拥有20项居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系列,构筑起具有特色的勘探开发理论技术体系;拥有17项国内先进的采油工艺技术。

  中心自建立之日起便把“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放到突出的位置上,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年龄、学历、职称配比合理,既懂理论、又懂实践,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学队伍。目前中心拥有学校指导教师66人,其中博士56人(占84.8%),硕士6人(占9.1%),学士4人(占6.1%),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58人(占87.9%),其余均具有中级职称;企业教师100名,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都具有高级职称。

  中心形成了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定期针对中心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研讨。通过高校教师与油田技术人员的紧密结合,深入探讨卓越工程师班的教学培养模式,完善工程教育实践环节,详细设计工程教育实践内容,落实培养人才的选定方案,完善学生在中心实践期间的日常管理体制,建立面向工程人才培养的教学考评和激励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学生培养质量评价标准和监控体系。

  中心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建立工程实践管理平台,在该网络平台上公布工程实践教育所提供的岗位和校企的指导教师信息,并利用该示范中心信息化平台来建设工程教育的虚拟教学平台,对学生利用该虚拟教学平台预习、了解工程教育的各岗位的内容提供了便利,从而提高工程教育的效率与效果。

  中心围绕工程教育的培养目标建立可靠有效的评价体系,通过学生评价、指导教师评价和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构成一个工程教育评价体系的闭环,中心由专人根据相互评价的结果进行沟通反馈,解决中心在实践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切实提高中心的运行效率,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

  学校紧紧围绕石油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和挖掘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良好的教学条件,依托该专业的学科优势,逐步形成加强实践教学,注重能力培养,以学生基本实践能力训练为基础、以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突破口,立足产学研结合、强化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互补、产学研联合培养多种模式共存”的格局,按照“学校牵头、学院负责、校企共建、责任明确”的思路,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统筹规划,为石油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