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背后推手,助力学子成才
作者:张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19 访问次数:293

甘做背后推手,助力学子成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的这段文字几乎成了传统文化对教师身份和职责的经典定义,作为一种教书育人的“特殊职业”,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也较高。回想自己当年,以青年教师的身份初登讲台时,感受到更多的是惶恐,传统师生关系里老师担当着引领者和教导者这样的重任,真是每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辜负了同学们的信任和尊重。等到年资渐长,亲眼看到性格各异特长不同的同学们几年之后的成熟和变化,被身边全身心投入教育科研事业的同事们激励,也就产生了更多关于教育的思考。

一是师生关系的变化,新时代师生关系已经淡化了教师是给予者,学生是被动接受者的旧式教育模式,所谓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三人行,必有我师,网络技术的发展使自我教育、自主学习越来越深入人心。教师更多地不是教授知识,而是传授方法,当今时代,各方面的知识观点随着科学进步,更新换代极快,除了基本的理论之外,很多既有的观点和认识都是日新月异,原来的不可能也会变得可能。老师的知识不及时更新也会落后于时代,而年青学子与新知识新事物有天然的亲近,经常的师生交流对双方成长和进步都有好处。所以更健康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互相成就的关系,没有哪一方是高高在上的,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教师把自己的所知所学毫无保留讲授给学生的同时,应该保持开放学习的心态。我自己的经验以及和同事交流指导大学生科学创新计划的过程中都有体会,虽然不是所有同学,但总有些优秀的学生所思所想所做给人带来冲击和惊喜,老师能做的也只是尽力帮助他们找出可行的实现途径。

   二是教学方式的变化,传统教学方式中的老师教和学生学已经逐步被学生为主体的混合式共同学习取代。石油大学在网络课程和在线教学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支持,现代科技的发展,人手都有一台笔记本或智能手机类的电子产品作为智能终端,从而使在线学习成为可能,教师和同学通过网络可以无障碍交流,使区别式或者说更个人化的教育成为可能,改变了全班一刀切的弊端,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选择合适的学习方式。

   总之,无论技术如何进步,都是教育手段的更新和发展,是为了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取得更高的教学效率。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始终承担着输送营养的绿叶角色,甘做背后推手,在每一位同学的成长之路上相送一程,为每位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自己的心血和力量。

石油工程学院--张亚